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推动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写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2016-05-27 15:2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心设计的G20主题花坛,为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记者黄平摄

  杭州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一派小桥流水景象。记者熊丽摄

  在杭州街头,随处可以看到迎接G20峰会的宣传牌。记者黄平摄

  环境整治给杭州带来了新业态。图为被绿色包围的高端民宿“隐庐”。记者熊丽摄

  100天后,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杭州峰会备受全球瞩目,一是因为G20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机制,各国和主要国际机构亟需出台更加协调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政策和机制,为愁云笼罩的世界经济开出新药方;二是因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也是全球治理中同时兼顾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意愿的重要新生力量,国际社会对中国举办具有如此重大影响力的全球治理巅峰对话会议寄予厚望,希望中国充分发挥东道主的作用,让杭州峰会在重振世界经济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9月,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中国、聚焦杭州,相信中国将扮演好全球秩序建设者和贡献者的角色,推动各方达成新共识,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

  “我们希望通过主办杭州峰会,与各方一道,寻找共同方案,贡献中国智慧”,26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指出,G20杭州峰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之际,“中国已经作好准备,杭州已经作好准备,期待着各国贵宾的到来”。

  G20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

  从2008年建立至今,已举行过十次峰会的G20合作机制,打破了“以邻为壑”的旧逻辑,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联手采取货币财政政策,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把世界经济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尤其不同于以往的是,在G20合作机制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作为平等伙伴,平等协商,平等决策国际经济事务。这不仅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也反映出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变化,是一种历史的进步。

  从公开的数据来看,无论是经济还是整体实力,G20已成为当前世界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G20成员人口总和占全球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贸易额占全球80%。G20成员经济状况的好坏,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有着决定性作用。G20成员之间的合作,则直接决定国际经济合作的方向。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重要的转换期,既有机遇,更有挑战。一是单纯依靠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老路越走越窄,效果不断递减。二是主要经济体政策明显分化,难以形成合力。三是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构建开放型经济任重道远。四是世界经济虽然有所复苏,但增长依然疲弱,下行压力挥之不去。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主席国的接力棒传到了中国手中。王毅指出,中国将不负国际社会的期待,希望通过主办杭州峰会,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寻求解决方案。中方希望,“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合作方向”。

  中方为办会作出不懈努力

  2015年底的安塔利亚峰会上,中方介绍了杭州峰会的主题、重点议题和中方办会总体设想。去年12月1日,中国接任G20主席国当天,中方全面阐述中国办会的思路和考虑。

  中方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峰会主题,并在议题上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板块。王毅透露,这些主题议题得到各成员高度认同与支持。

  据了解,G20活动纵贯全年,杭州峰会则集其大成。今年,中国的20个城市先后要举办各类会议66场。其中部级会议就达23场,包括5场G20专业部长会议,5场G20协调人会议,4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场G20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议以及6场大型配套活动。G20各类工作组会议43场。参与和涉及的人数将达数万人次。这些会议是在不同领域、从不同角度,为杭州峰会作准备,并推动将各方共识转化为行动。

  在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峰会筹备将进入冲刺阶段。6月、9月初再举行2次协调人会议,在7月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从6月开始,农业、能源、就业、贸易等4场G20专业部长会将密集召开。工商峰会、劳动会议、智库会议、青年会议、妇女会议、民间社会会议等大型配套活动也将陆续举行。

  十大成果值得期待

  “中方将‘创新增长方式’确定为今年峰会重点议题,这是二十国集团首次聚焦全球增长的中长期动力”,王毅透露,以“创新增长方式”议题为代表,中方正在同各方一道,力争打造杭州峰会十大成果。

  据介绍,这十大成果分别包括制定创新增长蓝图,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制定创业行动计划,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等。

  据了解,这些议题得到了成员的有力支持。如制定创新增长蓝图的主张就得到越来越多成员的认同。在5月中旬举行的专题工作组会议上,各成员已就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原则共识。再如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各方已就二十国集团结构性改革的九大优先领域达成共识,正在进一步制定指导原则,建立一整套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这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体现了标本兼治促增长的思路。此外,在今年2月举行的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承诺共同采取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工具组合,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加强汇率政策磋商。这发出了近年来G20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最强音,向市场传递了一致和积极的信号。

  王毅表示,随着会期的临近,中方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风格,同各方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实现G20成员的共赢,“推动世界经济向着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迈出新的步伐”。

关键词:G20,中国杭州,智慧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