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衡水武邑县:“草根明星”唱响城乡大舞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静 孙艳雪 2016-05-27 08:1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邑爱心文化服务社昔日演出照。

  长城网衡水5月26日讯(邢梅智 张静 孙艳雪)近日,在武邑县新时代广场来自全县50多名草根文化明星拿出自己的绝活,为百姓上演了一场互动联欢会。近年来,在武邑大地上活跃着这样一群明星,他们从大街小巷走出、从阡陌田间走来;他们一路播洒着幸福,追逐着心中最朴素的梦想;他们或歌或舞、亦编亦导,用带着泥土清香的文体活动,装点身边百姓的生活。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草根文化明星。

  文艺梦,成就平凡人的艺术人生。魏长举是武邑县武邑镇一带大名鼎鼎的草根文化明星。他自小在农村长大,从未学过任何表演,也没有经过名师指点,而是凭着自己对文艺的热爱和执着自学成才。为了进一步丰富村里的文化娱乐活动,魏长举组织成立了爱心文化服务社和益智康乐苑,成员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自编节目,到乡村、学校、工厂和光荣院表演,深受大家的欢迎。该县把群众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政府主导、群众自治、资源共享”的文化发展定位,县财政每年还拿出一部分专项资金用于群众文化建设。去年以来县政府还投入100多万元支持文体团队购置器材、服装、道具,亮化美化活动场所,为全民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圆梦”的舞台。

  健康梦,演绎寻常人的文化活力。每晚7点半刚过,武邑县新时代广场总是准时响起音乐声,吃过晚饭的居民三三两两向广场集中。不一会儿,有人跟着音乐跳起了健身舞蹈,有人则站在一旁饶有兴趣地观看,每天参与其中地至少有300人。这幅“场景”,已经持续了近十年。该县以打造高标准的文体活动场所为载体,以文化广场、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等为主要阵地,一方面加大投入,加强群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大力培育扶持本地农民文化团体、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为农民的文化活动提供平台。目前,全县已建成新时代广场、滨河公园2处,乡镇文化站10个,全县524个村的各演出团体已发展演员万余人。

  快乐梦,绽放普通人的文艺激情。武邑县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草根文化明星”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精品,县里抽调文化专干10多名,深入全县各乡镇、社区,定时进行一次培训、指导。该县还积极整合县内文艺资源,把文化下乡、民间文艺团体结合起来,与武邑文化资源、传统文化节目结合起来,大胆探索、创新,开展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有才你就来”、“民间花汇调演”等大型特色文化活动。目前,全县已涌现出20多个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化艺术团体,上演了一台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如今的武邑,在一大批草根文化明星的带动下,不仅各个社区都拥有了文化艺术团队,全县各乡镇、各村的草根文化团队也是风生水起。截至目前,已有近百支草根文艺团体常年活跃在武邑城乡大地,他们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广场为群众演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大剧院的视听盛宴。

关键词:武邑,草根明星,城乡大舞台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