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新房装修 刷完漆4个月味道还很呛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史赞赞 2016-05-26 11:0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乳胶漆价格悬殊。

  周先生家装修房子,刷完漆到现在已经4个月,味道还是有些呛人,装修进程被迫停滞。周先生焦急地向晚报求助,“4个月过去了,墙上的漆味儿还是很大。乳胶漆供应商也不能给我满意的解决方案。我该怎么办?”昨日,记者赶往现场。

  装修中止于墙面粉刷

  按照约定时间,昨日上午9:30,记者来到周先生位于54所宿舍57号楼的家中。推开房门,明显的气味引起记者的注意。周先生告诉记者,“这就是墙上乳胶漆的味儿,刷完面漆到现在有4个月的时间,漆味依然明显,我不敢放心住进来。”看到所有窗户紧闭,记者建议周先生打开窗户散散味儿,周先生坦言:“平时都开着窗户,这次特意在记者到来之前关起窗,是为了让记者对屋里的味儿有深刻的体验。”

  周先生向记者介绍,从1月份装修到现在,墙上打了两遍腻子,刷了一层底漆和两层面漆。除此,未做其它装修。因此,周先生得出结论,“屋里的味儿一定来自墙上。从腻子到底漆面漆,我都选的一个品牌,这个牌子如何也逃脱不了干系。”现场,记者看到,这套两居室的房子,墙面和房顶都已粉刷完毕,两个卧室的墙壁还刷成了天蓝色。客厅的地上散放着几个装乳胶漆的桶。

  业主:铲掉腻子从头来一遍

  商家:打磨掉漆面再刷一次

  承包周先生家装修工程的监理和乳胶漆供应商的工作人员都曾来到周先生家现场感受。周先生说:“他们双方都认为屋里味儿大,但是,我们就处理细节未达成一致。”按照周先生的说法,监理曾告诉他,如果想彻底除掉异味,要采取“减法”法则,即从腻子层全部铲除,重新打腻子,打上腻子无异味儿的情况下,再刷底漆,无异味儿,再刷面漆,哪层出现异味儿,就处理哪一层。周先生对这种处理方式也表示认可。从前期施工来看,打上腻子层之后,屋内并没有明显异味儿,周先生说,“以此推测,异味儿来自底漆和面漆。”乳胶漆供应商回复周先生的处理方法是,赔给周先生质量更好的6桶漆,打磨掉面漆和底漆,然后在上面刷新的底漆面漆。周先生并不认可这种处理方式。他说,从理论层面来说,直接去掉底漆和面漆即可解决问题,但是从实际操作来讲,这样做又不能彻底根除。原因是“面漆、底漆附着性很强,已经和腻子渗透为一体,单纯打磨表面,并不能把原来的漆打磨彻底。”

  消费者:有气味心里不踏实

  随后,记者在省会四水厂路宿舍、燕港怡园、荣景园、和平时光等小区走访时,随机采访了一些正在装修房子的居民,听他们表达对选择乳胶漆的看法。荣景园10号楼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搬新居后准备要孩子,所以对选择装修材料很慎重。”和平时光的王先生家里只有他一人居住,“只简单刷白墙即可,不用太花哨。异味儿大的话心里会很没底。而且装修完,无论怎样,都要至少晾上3个月再搬进去住。”

  在正定油漆市场走访时,记者看到这里同时在售几种品牌乳胶漆。桶的容量小则5L,大则18L,价钱存在很大差别,从300多元起到近500元一桶。一位店员告诉记者,这些品牌漆经过检测进入市场,都是环保安全产品。为何价钱会有差别?店员表示:“漆的细腻程度、耐擦次数、硬度不同,价钱因此会有差异。而且乳胶本身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气味儿。”

  乳胶漆价格越贵越环保?不一定

  同样是乳胶漆,有的每桶18L价格200多块钱,有的每桶5L价格1000多块钱?为啥差别这么大?价钱高的才环保,价钱低的质量差?面对这样的疑问,省会一位专门做室内检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环保方面考虑,乳胶漆并非越贵越好。无论哪个价位的漆,只要经过相关部门检测过关,所含甲醛、苯、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的值差别不大。不同价位乳胶漆的区别主要在美观、硬度、细腻程度、抗菌、抗霉、抗擦洗次数等方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普遍现象,新房里气味儿大的时候,往往能引起主人的警觉,气味小,便不太重视。莫非气味越大,有害成分越多?气味越小,有害成分越少?面对这样的提问,该工作人员回复:“不一定。原因在于,超标的甲醛、氨等有害气体具有刺激性气味,但是苯基本没味儿,反而散发淡淡的香味,但是也是有害气体。”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室内检测项目包括甲醛、苯、二甲苯、TVOC,一般遵循的是国家建设部颁布的GB50325标准,以甲醛为例,数值小于等于0.08mg/m3,即为达标。即使单项用料达标,当乳胶漆、门、木地板、家具、壁纸同时放置在有限空间里的时候,累加释放物极有可能超标。从室内容积率来看,用料越多,装修越复杂,超标的风险越大。

  最好的处理方法是通风和放绿植

  现代化的房屋装修,不可避免会有有害气体释放。后期如何处理有害气体?成为一个难题摆在大家面前。在采访中,一位做室内检测和处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通过熏蒸、光照等工艺,采用纳米、光促酶等技术,降低室内有害气体的含量。对于这一说法,另有同行表示,并不赞成这样做,如果着急住新房,可以尝试,如果不着急住,建议物理方法处理,如通风或者用新风系统。毕竟化学的方法可能会产生二次污染。多摆放绿植也是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乳胶漆,底漆,腻子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