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贫困户赵敬娜贷款记
——承德市“政银企户保”供销金融扶贫平台调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郭 峰 李建成 李文亮 2016-05-25 08:5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有一个梦想!”返乡创业的贫困女大学生赵敬娜,曾希望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然而受资金所困,5年多过去,她的名字仍然写在滦平县精准扶贫档案卡上。直到2015年下半年,一个名为“政银企户保”供销金融扶贫平台的出现,让她看到了梦想实现的曙光。

  赵敬娜今年35岁,毕业于河北工程大学社会学专业。2010年,为了爱情她放弃了石家庄的工作,嫁到滦平县安纯沟门乡东营子村。让赵敬娜苦恼的是,在这个贫困的小山村里,白手起家样样难。

  2010年,滦平县鼓励贫困户养猪,最高补贴9万元,赵敬娜感觉机会来了。没有积蓄她就四处借钱,东营子村有100多户,她从60多户那一共借了30多万元。

  建设猪场、饲养母猪、繁育猪崽、育肥小猪,赵敬娜的养猪场摊子越铺越大,借来的30多万元花光了,每天上千块钱的饲料钱开始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赵敬娜想到了贷款。她满怀希望地走进一家又一家银行,可四处碰壁。“我有文化、有技术、有产业,可为什么就是贷不到款?”郁闷的赵敬娜在银行里哭了。

  农行滦平支行客户部副经理穆建国就曾接待过赵敬娜。“我是真想贷给她,可她条件的确不够!”穆建国说,当时农民贷款一般有3种途径:公务员担保、实物抵押、存折抵押。

  “找公务员担保最方便,可我们没有这样的亲友。”赵敬娜说,自己结婚时房无一间,现在还住在养猪场旁边的两间小房里,能用来抵押的实物一件没有;存折抵押就更不用提了,自己“兜比脸干净”,亲戚朋友见她都躲着走,生怕她张嘴再借钱。

  无奈之下,赵敬娜只能依靠民间借贷。一年忙到头,赚的钱大部分给了人家。2015年6月,眼瞅着生猪行情见长,可赵敬娜还是一咬牙把30多头85公斤左右的猪出了栏。

  养猪的都知道,一头小猪养到85公斤左右刚够本,一般要养到115公斤左右出栏,多出来的30来公斤基本就是利润。85公斤左右出栏,意味着赵敬娜的心血白费了。“每卖一头都像在割我的肉。”可为了筹集饲料钱,赵敬娜说自己再也想不出别的办法。

  这边赵敬娜为贷不到款着急,那边穆建国却为贷不出款犯难。彼时,农行正着力发展惠农金融,仅滦平支行每年分配到的农户小额贷款额度就有2000多万元。由于农业生产受自然灾害、经营管理和市场变化的影响大,经济效益不稳定,农户小额贷款不良率较高,银行对这项业务慎之又慎。“有钱放不出去,完不成任务还得挨批评。”穆建国说,要是在银行和农户间有一个桥梁就好了。

  政府、农民、银行各方期待的新平台建设,在承德市供销社看来,则是自身乘势发展的良机。2014年,承德市供销社被确定为全国供销社合作金融改革试点。一番考量后,承德把试点任务放到了滦平县供销社。“在承德所有县级供销社中,滦平县供销社家底最薄、经营最困难,如果这里能试点成功,全市推开就不成问题。”承德市供销社党委书记潘玉辉说。

  滦平县供销社党委书记朱武松,在县扶贫办工作过8年多,深知“农户贷难、银行难贷”的情况,他要做的就是破解这“两难”。经过市、县供销社反复论证,“政银企户保”供销金融扶贫平台逐渐成形。

  在这个平台上,政府、银行、供销社、农户、保险公司各司其职。组建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作为平台运行市场主体,按照“政府注资、供销社筹资、市场化引资”的方式,建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银行按1∶10的比例放大贷款规模,支持农户发展产业。同时,引进保险公司承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建立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当风险补偿基金发生代偿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部分损失,解除银行后顾之忧。

  2015年7月24日,滦平县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供销金融扶贫服务部开门营业。急着用钱的赵敬娜第一时间找上门,心里却犯嘀咕:不用抵押、担保就能贷款,那利息得多高?

  朱武松向她解释,供销金融扶贫平台不以盈利为目标。银行对农户贷款实行优惠,年利率仅为4.5%。平台加收2%用于向保险公司购买保证保险,另外收取2%作为平台日常运营费用。所有加在一起,不超过8.5%,低于其他银行2-3个百分点。

  赵敬娜于是成了供销金融扶贫平台的首批受益农户,15万元贷款很快到账。有了流动资金,她终于可以根据市场行情自主选择出栏时间了,收益大增。今年,她的猪场存栏已经达到400多头,她还成立了合作社,带领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

  穆建国的苦恼也没了。“供销社在农村人熟、地熟、产业熟,入户采集农户信息既准确又方便。有了他们先期把关,我们银行现在放贷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风险小。”从2015年7月24日至今年2月底,农行滦平支行共为438个农户发放贷款1800多万元。而新平台投用前的半年多时间,该行同类贷款总计不到100万元。

  “‘政银企户保’供销金融扶贫平台政府能协调、农民用得着,它发挥了政府的政策优势,放大了银行的资金优势,释放了供销社的组织优势,激活了农户的经营优势,利用了保险的兜底优势。”在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看来,这种以市场为导向,供销社与银行“双审”、平台与保险公司“双保”的融资模式,解决了农民贷款难、担保难问题,有效激发了农村合作金融的活力。

  目前,“政银企户保”供销金融扶贫模式正在承德全市推广。“今年风险补偿基金规模为每县1000万元以上,全市基金规模力争年底达到2亿元,撬动银行授信金额20亿元,为更多贫困户带去‘金融喜雨’。”潘玉辉说。

关键词:赵敬娜,贫困户,农户,营子村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