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京津冀周边农业游兴起 美景醉了游客商机富了农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嘉禾 2016-05-25 08:0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春天踏青赏花,夏天绿荫漫步,秋天采摘果实,冬天滑雪溜冰。京津冀三地蕴含着丰富的农业旅游资源,又优势互补,近年来,京津周边农业游的兴起,鼓起了河北省农民的钱袋子,带动了休闲农业的蓬勃发展。

  休闲观光农业。来源:新华网

  京津冀休闲农业旅游优势互补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京津冀三地在休闲观光农业旅游方面优势互补,共同推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实现了市场、信息、资源、线路共享,不仅打造了京津冀休闲农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同时也带动农村地区,特别是“环京津贫困带”地区的经济发展。

  天津

  观光精品线助农民增收

  京津冀三地在休闲观光农业旅游方面优势互补。天津地处九河下梢,山、水、河、湖、海、湿地齐全,休闲观光游资源丰富。去年天津市与北京签署休闲农业合作协议,搭建了交流平台,定期举办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论坛与主题研讨。同时,天津市与河北省农业主管部门达成了合作推动精品休闲农业线路的共识。三地联合推出的“京津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促进了休闲观光农业资源和产品整合开发、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天津市已规划建设9条观光线路,培育发展了蓟县、西青区两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国家级示范县,建成水高庄园等1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蓟县常州村、静海县西双塘村、北辰区双街村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蓟县团山梨园和宝坻区八门城水稻景观被评为“全国首批美丽田园”;滨海新区大港崔庄子枣园被评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滨海新区海滨街沙井子三村和蓟县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培育了一批新的休闲农业国家级典型。

  截至目前,天津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户达到2510家,其中星级示范户1428家,直接从业人员超过5.28万人,带动农民就业26.1万人。休闲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实力的重要途径。

  河北

  乡村游成社会投资新热点

  据河北省旅游局局长栗进路介绍,河北是一个综合性农业大省,农村面积广大,农作物种类丰富,农业生产类型多样,乡村民俗风情多彩,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具有独特的条件和巨大的潜力。

  一是地理位置优越,市场潜力巨大。由于毗邻京津,休闲农业与乡村游作为自驾游、自助游的首选,越来越受游客青睐。二是自然环境优美,农业资源丰富。河北的迁西板栗、赵州雪梨、沧州小枣、坝上口蘑等特色产品众多,独有的山水风光和农业条件构成了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良好基础。三是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民俗风情独特。河北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绚丽多彩,唐山皮影、蔚县剪纸、武强年画、曲阳石雕等与优美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形成了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独特资源。

  在此基础上,河北集中精力打造了承秦唐海滨旅游、张承草原生态、白洋淀温泉、衡水湖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以及太行旅游扶贫产业带,并规划了33条乡村旅游带和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开发,近3年来,累计投入省级旅游专项资金超过2.2亿元,支持农村旅游扶贫项目300余个,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52个、省级示范点106个、四星级农家乡村酒店17家。

  目前,河北省有400个乡镇和1800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直接就业15万人。旅游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8倍。

  北京

  休闲农业拉近城乡距离

  大兴西瓜节、平谷桃花节、海淀樱桃节、房山柿子节……在北京各区县举办的具有地方特点的农事节庆活动全年不断,乡村旅游产品设计大赛、创意农业论坛等活动穿插其中。通过优化各种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北京将休闲农业与农产品流通有机地结合起来,拉近了城乡距离,推动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

  休闲农业是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年来,京郊农民和一部分企业家充分利用自然、文化、科技等资源,将传统农业向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推进,培育出一批北京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探索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创意农业发展模式。

  产品创意之外,北京还不断开发观光农业、农耕文化体验等休闲农业模式,探索建立了“北京最美的乡村”、星级“观光农业示范园”等一批休闲农业品牌。昌平的苹果主题公园、通州的南瓜主题公园、房山的磨盘柿公园、怀柔的城市农业公园、丰台的世界花卉大观园等是京郊大地园区创意型农业的经典之作。

  这些园区的开发,进一步提高了各种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为首都市民拓展出五彩缤纷的采摘休闲、观光度假和体验游玩的新天地。如今,全市农业休闲观光园达到1300个,休闲农业成为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促进郊区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载体。

  京津冀休闲农业游9条精品线路出炉

  去北京观红叶,到天津品海鲜,到河北摘山果——京津冀三地从2014年初开始,共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实现市场、信息、资源、线路共享,推动本市休闲农业取得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天津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户达到2510家,接待游客1473万人次,实现收入10.5亿元。

  京津冀休闲农业游9条精品线路。来源:天津网

  为更好地促进京津冀休闲农业进一步发展,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游玩,京津冀休闲农业9条精品线路出炉。其中包括:运河文化休闲线路、潮白生态休闲线路、塞外风情度假线路、山野林趣休闲线路、民族文化生态线路、山海风情度假线路、田园农情品鉴线路、温泉美食体验线路、山水画廊风情线路。以上9条精品线路集中了京津冀三地突出的休闲农业景区景点,并具有设施完善、交通便捷等特点。

  高科技休闲观光农业。来源:新华网

  美景醉了京津客 休闲农业借势兴

  “京畿”乡村,美景醉了京津客

  立夏刚过,北京市蔬菜花卉所的张教授和十几个朋友,利用周末闲暇来到位于涿州境内的河北润雅农业休闲园区,观赏美丽的田园风光、采摘水果、夜宿幽静的田间小木屋。小木屋别具一格,搭建在地头草丛中。“伴着花香鸟语入睡,别有一番滋味。”张教授介绍,河北润雅农业休闲园区距北京1小时车程,成了他和家人、朋友休闲的好去处。

  不仅涿州,在永清县杨家营村,绿树掩映的村庄里,一栋栋农家小院幽雅静谧。三五成群的京津游客徜徉其间,尽享休闲之乐。“离开嘈杂的城市,避开人挤人的景区,来村里感受田野气息,心情很好。”来自天津的王女士说。

  近年来,随着休闲农业的发展,河北省乡村风光吸引了大量京津游客,当地村民借机把农家乐、农业庄园等搞得风生水起。

  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脚步,河北省环京津地区推出各具特色的农业节庆活动。在大厂“都市农场”,游客可体验农耕,也可坐上马车采摘天然果蔬。涞水县野三坡山花节,每年都吸引大量京津游客前来赏花观景、品味乡村生活。目前,河北省拥有环京津乡村旅游乡镇、各类休闲农庄200多个,北京人、天津人则成了这些地方的常客。

  “休闲”商机,鼓起农民钱袋子

  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绵延的藕塘、葱郁的荷叶……香河县刘宋镇的万亩荷塘将生态资源与历史文化相结合,荷花定情园、观荷厅、荷宴园、牤牛场旧址等14处景观引人入胜,京津冀游客慕名而至。在荷花盛花期间,日接待游客最高可达万余人。

  以万亩荷塘为平台发展休闲农业后,刘宋镇荷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已栽植牡丹仙子、大地红、珍珠6号观赏荷花12000多株,花莲、红莲、藕莲、睡莲应有尽有。一亩荷塘除去投资成本,农民亩纯收入3000多元。

  前些年,刘宋镇经济条件在全县比较落后,现在已名列前茅。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引进企业对莲藕进行深加工,开发藕粉、荷叶茶或是藕饮料等产品,提高莲藕种植业的附加值,逐步打造“荷花之乡”的文化。

  七彩的西红柿、紫色的生菜,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叶菜;小葱贴饼子、南瓜疙瘩汤、玉米面菜团子……青县司马庄有机农业特菜种植基地的“百菜宴”让京津游客大饱口福,菜农收益颇丰。柴鸡蛋一枚3元、绿色蔬菜一斤16元、黑猪肉一斤30元……“五一”假期,保定昌利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赚得盆满钵溢。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收入超过65亿元,其中,京津游客的“贡献”可圈可点。

  协同互动,助推休闲农业上档升级

  京津相对富足,但土地资源短缺,发展休闲农业受限,而环京津的河北,地域广阔,平原、丘陵、山地、高原、海洋等地形多样,为发展休闲农业提供了条件。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张秋生介绍,近两年,以环京津区域为重点,我省开展了“省十佳现代休闲农业园区”创建活动,在北京周边投入打造了10个生产要素聚集、科技装备先进、管理水平高、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环境优美、观光体验功能齐全、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现代休闲农业园,成为促进全省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板。

  此外,河北省还将以环京津的县(市、区)为重点,以“高新农业技术展览、蔬菜种植基地、会展农业、花卉农园、农业主题公园、温室瓜果采摘、生态餐厅、商务办公、租种农田、温泉度假村、高端艺术庄园”为基本模式,打造京津走廊高端休闲农业。以京津周边6个设区市为重点,以“农业公园、观光农园、休闲农场、教育农园、森林公园、采摘基地、民族风情民俗体验、牧场农家院”为基本开发模式,打造具有先进特色的都市生态型现代乡村。

  作为富裕农民、提升农业、美化乡村的朝阳产业,休闲农业正在成为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的纽带。目前,三地正在通过建立休闲农业联盟,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信息共享、标准互认、群体互通、活动互动、线路互联,进而促进休闲农业协同发展。

  (据人民网、河北日报、北方网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农业游,休闲农业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