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河北迁安轩辕阁举行开阁仪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2016-05-23 10:4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5名小学生齐声诵读《黄帝颂》。陈儒 摄
敬献花篮。陈儒 摄
上香。陈儒 摄
来自全国各地的轩辕姓氏后人游览黄台湖。陈儒 摄

  长城网唐山5月22日讯(记者 张光明)5月22日,河北迁安举行轩辕阁开阁典礼,来自全国各地的炎黄子孙,齐聚燕山脚下、滦水之滨,共拜人文始祖,共同见证轩辕阁盛大开阁。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宗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以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企业界嘉宾及迁安市的干部群众四千余人齐聚一堂,隆重举行轩辕阁开阁仪式。

  “天地玄黄,东方曙光,文明始祖,中华炎黄……” 55名小学生齐声诵读《黄帝颂》,意境深邃,荡气回肠。伴随纯真的童音,黄帝开创人类文明的丰功伟绩盘旋在高耸的山顶、清澈的湖面,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泽群在回荡的诵读声中登场。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迁安又迎来了新的历史时刻。众多典籍、考古显示,地处燕山南麓、滦水之滨的迁安古属山戎之地,是黄帝活动的重要地区。18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向世人传达着五千年前黄帝部族来到燕山脚下迁安所留下的珍贵足迹,尤其是在安新庄遗址出土的天鼋被专家一致认为是黄帝部族图腾。“考古有证、史有所载、地有其利、民有所诵、专家认同”,早在2002年,当时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先生,欣然为迁安题词:“黄帝胜迹,光耀千秋。”

  据了解,轩辕阁始建于2011年5月,历经两年主体工程竣工。轩辕阁高54米,总投资6000多万元,建筑面积4542.49平方米。这座古香古色、庄重典雅、明五层暗七层的仿明代风格建筑成为迁安城市新地标。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轩辕阁,黄帝,迁安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