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中阿友谊深植人民心中(大使随笔)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姚敬 2016-05-17 14:4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和阿富汗两国的友谊和丝绸之路一样悠久,这是中阿关系不断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

  阿富汗是我国重要的陆上邻国之一。阿富汗素有“亚洲心脏”之称,是连接东亚、南亚、西亚和中亚的通衢要地,曾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明珠。过去30多年来,阿富汗饱受战火和动乱之苦,人民颠沛流离。进入新世纪以来,阿富汗发展取得积极成果,但仍受武装冲突、恐怖主义等问题困扰,和平之路依然曲折漫长。据联合国统计,2015年,阿富汗平民伤亡人数达1.1万人,为阿重建以来最严重的一年,且每4人中就有1名儿童。

  阿富汗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中阿两国的友谊和丝绸之路一样悠久,凿空西域的张骞和西行求法的玄奘都在阿富汗留下了足迹,成为中阿文化交流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自1955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更加紧密,友谊更加牢固,友好合作佳话不断。上世纪70年代,中国政府援建了阿南部坎大哈的一家医院。这家医院因长年救死扶伤而广受好评,当地人至今亲切地称之为“中国医院”。

  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因战乱撤离期间,当地雇员尼马图拉赫冒着生命危险,独守使馆整整8年,坚持每天升起五星红旗,直到迎来使馆重开。今天,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仍在使馆除草、剪枝,辛勤劳作。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车洪才“一生成一事”的故事也感动了许许多多人——他耗时36年编撰首部《普什图语—汉语词典》在阿富汗引发热烈反响,被称为“感动阿富汗的中国老人”。中阿友谊已深植在两国人民心中,这是中阿关系不断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

  2014年10月,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伊始,加尼总统首访首站即选择中国。习近平主席同加尼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两国发布《中阿关于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促进中阿互利合作和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阿政府和人民关注并欢迎“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对接中方发展战略,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对中国而言,阿富汗的参与有利于实现“一带一路”在南亚、西亚和中亚之间的区域联通从区块分割发展到网络状铺开。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与和解进程,继续同各方一起努力,争取让和平的阳光早日普照阿富汗大地。

  相信中阿传统友好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务实合作也将不断焕发新生机。

关键词:阿富汗,友谊,一带一路,中国传媒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