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推进“两改一清一拆” 承德大力实施“五城联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建 2016-05-16 08:3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每天早晨到普陀宗乘之庙附近散步,已成为承德市民闫国春雷打不动的习惯。近日,他惊喜地发现,附近道路两侧的杂草和卫生死角的垃圾不见了。

  感觉环境改善的,还有承德高新区居民孙亮。近日,他发现后窑入口处的彩钢房和简易木板房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广场和道路。

  环境逐步变好,城市“颜值”越来越高,这是承德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两改一清一拆”(改造城中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战役的结果。

  3月15日,承德市集中对世界文化遗产——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道路两侧的杂草、垃圾等进行清理,当天上午就清理杂草、软包装等各类垃圾杂物40余吨。5月4日,承德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公安分局、消防支队,对后窑入口处未拆除的20处违规构筑物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精神,承德谋划实施“五城联创”,即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为此,承德全面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推进“两改一清一拆”战役,抓好环境卫生整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查处等“十项行动”46项具体工作。整治活动从3月初开始,为期3个月。

  双桥区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完成续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6个,改造面积58.12万平方米。同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出动人员9333人次、各类机械车辆4808趟次,清理垃圾杂物8680余吨。平泉县对黄杖子、猴山沟等高铁拟占区域下达拆迁冻结令,动员群众对违章建筑自拆并按程序拆除,有效遏制抢建势头。

  按照“两改一清一拆”战役提出的要求,双滦区大力推进城中村村民转为市民、村集体企业转为股份制企业。4月22日,双滦区西地村村民张保明激动不已,没想到活到60多岁,他竟成了股东。这一天,这个村正式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村里农业人口656人、非农业人口594人,集体变为股东,收入按股分配。

  截至目前,承德累计出动人员9.2万人次、机械车辆2.1万台次,共清理卫生死角3201个、清除垃圾杂物2.3万吨;新增垃圾桶、果皮箱1766个。集中拆除违章建筑101处、15255平方米,其中中心城区拆除84处、12572平方米。该市还将城市危旧房屋改造、城中村改造纳入棚户区改造范畴。

  对于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有人担心,会不会是一阵风?承德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使“两改一清一拆”持续化、长效化,承德市将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市中心区分为10个片区网格,实现网格化布局、精细化管理,对建设项目进行巡查和监管,建立健全联防群治、市民有奖举报等长效监管机制,促进城市管理实现制度化。

关键词:环境综合整治,两改一清一拆,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