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文明城市创建"五大战役"之一 "两改一清一拆"战役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6-05-14 09: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神文明创建知识窗⑩

  为改善全省人居环境,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加快推进“两改一清一拆”(改造城中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工作。

  通过大力推进“两改一清一拆”工作,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用地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城乡优美环境。

  工作目标

  将城中村改造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全年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17万套,各地新启动城镇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不低于80%,纳入2016年开工任务的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不低于50%,每个县(市)改造完成现有建成区城中村总量的20%以上;城市出入口、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等重要节点积存垃圾基本清除,“脏乱差”问题得到整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完成升级改造,县级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7%以上;拆除违章建筑,使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提升,为文明城市创建奠定基础。

  行动内容

  (一)改造城中村。一是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同步推进村民转为市民、村委会转为居委会、集体土地依法征为国有土地、村集体企业转为股份制企业的“四个转变”。二是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督导各地出台货币化安置细则,制定支持措施,鼓励政府购买存量商品房作为安置房、政府组织棚改居民自主购买安置房和纯货币安置,确保完成省确定的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目标。三是加大县城棚改推进力度,结合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大县城以城中村为主的棚户区改造力度,采取拆除重建、修补改善、设施配套等不同方式实施改造,加密街区路网,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环境品质。四是实行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新授信,加快已取得授信棚改项目的开工和项目建设,难以实施的项目要尽快变更调整。五是强化支持政策落实。将城中村改造项目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享受棚户区改造的相关税费减免、中央和省财政资金补助、政策性金融贷款等支持,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可享受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

  (二)改造危旧住宅。按照国家和省危房改造政策、建设标准和质量要求,支持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对危房进行改造,切实解决困难家庭的住房安全问题。对旧住宅实行多种形式的改造。

  (三)清垃圾和残垣断壁。一是清理积存垃圾。开展区域积存垃圾和环境卫生死角专项整治活动,对城市出入口、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的积存垃圾和环境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定时间,集中力量进行清理和整治,彻底清除城区积存垃圾,消除环卫保洁盲点,消灭环境卫生死角,实现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管理全覆盖。二是清残垣断壁。对废弃不用、濒临倒塌、有碍观瞻的房屋院落及旧厂房等进行拆除,对可利用的进行维护整修、开发利用。对影响道路通行的障碍物进行清除,整修路面,确保道路畅通无阻。

  (四)拆除违章建筑。开展对城市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旧厂区的改造,拆除违反城乡规划等法律法规的违法违章建筑,通过有序实施旧厂区改造,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对旧厂区与周边区域统筹改造开发,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用地布局。对于影响城市环境容貌的乱搭乱建简易设施,主要道路两侧、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未批先建、批少建多、有碍观瞻的违法违章建筑,依法依规予以拆除,确保违法违章建筑拆除取得成效,旧厂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关键词:文明城市,"五大战役","两改一清一拆"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