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石家庄打响“两改一清一拆”攻坚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成果 2016-05-13 08:1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

  石家庄打响“两改一清一拆”攻坚战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开栏的话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为了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就是要托举起每个市民的梦想,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追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精神,加大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力度,本报今起开设《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专栏,宣传各地以“两改一清一拆”为突破,着力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八项内容”“五大战役”“七件实事”宣传,跟踪报道各市创建举措、创建经验和创建效果,宣传报道各地通过组织开展扎实的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以及城市在创建中发生的深刻变化。

  5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定县东外环路边的一处废墟前,一周前这里还是一片营业中的餐馆、煤厂等违章建筑,现在,这里正进行如火如荼的拆除工作,到本月底,这里1.3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将全部拆除。

  不仅仅是东外环,在子龙广场西侧,在正定大佛寺周边,在王家大院外围,正定县许许多多存在已久的违章建筑、占道棚亭正在陆续被拆除。

  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之后,石家庄市迅速行动,在市区全面打响了“两改一清一拆”攻坚战——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

  长安区开展了重点区域街道景观提升工程,主要涉及沿街约13000平方米楼体进行改造、粉刷、修饰,门头牌匾重新规划设置等工作,目前图纸设计已完成;桥西区各街道办事处、机关单位数百名党员分别深入到各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扫卫生死角,清理积存垃圾,清除墙面“小广告”,小区的卫生环境得到改善;栾城区各乡镇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多年的建筑垃圾、破败的空闲地、侵占街道的违章建筑得到清理和拆除,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两改一清一拆”战役打响以来,石家庄市精心组织,分解责任,挂图作战,不留死角。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改造城中村、危旧房屋、旧厂房100余万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3万余处,清理垃圾300余万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500余万平方米。

  身边的违章建筑拆除了,残垣断壁清理了,生活在周边的百姓不禁要问,腾出来的土地拿来做什么?

  “五一”假日期间,位于栾城区的柴武台公园与市民见面了,为省会东南片区的市民增添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这个公园就是在原柴武遗址的基础上,由杂草丛生的土坡改造而成。荒地变身天然氧吧,让附近居民连连称赞。

  “这里拆完之后,将建设正定博物馆,这也是文化古城正定的第一个博物馆。”正定县县委副书记冯素伟指着正定大佛寺景区旁边一片正在拆除的建筑介绍。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两改一清一拆”可腾出大量土地,其中,有的已经建成公园、绿地,有的已规划为广场、博物馆等。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成为拆、清之后工作的重要内容。

  “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两改一清一拆’的目的就是要美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介绍,下一步,结合“两改一清一拆”工作,石家庄市将加快大型功能性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行动,大力实施文明交通、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十大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全国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关键词:石家庄,“两改一清一拆”,攻坚战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