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用文明擦亮城市名片 河北省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嘉禾 2016-05-07 08:3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部署,河北省今年要集中精力打好“两改一清一拆”、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管理、城市园林绿化等“五大战役”。用文明擦亮城市名片,河北省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正在进行时!

  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

  4月1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会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迅速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会议强调,要集中精力打好五大战役。要打好“两改一清一拆”战役,全省城乡协调联动,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打好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战役,大力治理雾霾,推进山、水、林、田、湖集中整治。打好城市广告和不文明行为整治战役,彻底清理小广告,限期拆除擅自设置的户外广告,规范商业牌匾和广告,对城市不文明行为坚决进行曝光和处罚。打好环境卫生管理战役,提高垃圾治理水平,让城市每一个角落都看不到垃圾、每一条马路都看不到扬尘。打好城市绿化战役,抓好环城林带建设和街道、社区、屋顶、住宅阳台绿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

  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意见要求,紧紧围绕筑牢理想信念基础、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打造城市优美环境、维护社会优良秩序、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城乡居民素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八方面内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意见要求,2016年要集中力量突出抓好七件实事。一是提升城市规划水平。二是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在城市、县城(城区)和乡村全面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提供发展空间。三是大力整治城市广告。四是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改革和管理。五是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六是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七是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

  石家庄36万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创建

  网友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长城网记者摄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共有注册青年志愿者36万余人,志愿者团体657个。为更好地引导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创建,团市委创新实施了青年志愿服务“五化模式”——

  阵地化。在离市民最近的地方建立了71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站。

  专业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成立了首批十支青年志愿者专业服务队。

  常态化。“青年志愿者周末奉献两小时”是团市委一直以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倡议,现在已逐渐发展为广大青年志愿者的自觉行动。

  项目化。石家庄市青年志愿服务围绕党政中心和群众需求设立和管理服务项目。

  规范化。团市委制定出台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考核表彰及青年志愿者协会管理办法等。

  文明城市创建。长城网记者摄

  【长城时评】

  “文明城市创建”是谁的事?

  首先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事,指导思想和整体规划的明确正确,是工作、事业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你一个地方的党委政府不把“文明城市创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或者经常有别的事情来冲击,那么就不可能真正搞好,搞出突出的成效来。

  同时是各级干部、广大共产党员的事,因为举凡大的事业,总要有方方面面的力量动员起来、汇集起来才能成功。而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各级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是骨干和中坚,他们的带头奋斗责无旁贷。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干部带了头,广大群众有劲头。”——这个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热评】

  建设有共同理想追求的城市

  生活在有共同理想追求的人群里是幸福的,生活在有共同理想的城市里会是更幸福的。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为了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就是要托举起每个市民的梦想,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追求。

  建设有浓厚道德氛围的城市

  道德是城市文明的基石。一座崇尚道德的城市,才是有“温度”、有魅力,能让人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的城市。具体而言,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等美德成为每一位居民的自觉行为,一座城市就会到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敬好人、学好人、帮好人、做好人成为一座城市的常态,城市居民就会生活在温暖、和谐、幸福之中。这是广大居民的热切期盼,也是我们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目标。

  建设有文明社会秩序的城市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把讲文明、守秩序的风尚树起来,全民共建共享文明有序的共同家园。秩序美是所有美之最,有秩序才有自由。我们人人讲秩序,时时讲秩序,城市就会处处有韵律,人人好心情,就会汇成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大交响乐。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让我们在共同理想追求的感召下,全民参与,合力推动,为文明助力、为创建添彩,为自己圆梦、为民族筑梦,迅速掀起文明城市创建新高潮,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境界,不断提升我省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相信,我们的家园会更美好,我们的生活会更幸福!

  (据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河北卫视、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省,文明城市,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