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一带一路”网盟官网正式上线

来源: 华龙网 作者:樊国生 2016-05-06 18: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由华龙网、深圳新闻网、新疆网、厦门网等全国40余家省级新闻网站、“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新闻网站和部分地区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组成的“一带一路”网络联盟的合作交流平台——“一带一路”网盟官网正式上线。

  缘起:《倡议》催生“一带一路”网盟

  2015年5月2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华龙网集团承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网络媒体责任论坛”在重庆举行,来自中央和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新闻网站95家115名负责人齐聚重庆,共同研讨媒体融合发展大背景下,网络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责任与作用。论坛发布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践行网络媒体责任倡议书》,发出了“建立一带一路新闻网站联盟”的倡议。

  当年6月26日,华龙网、深圳新闻网、新疆网、厦门网、泉州网负责人在厦门市召开“一带一路网盟”第一次筹备会议。就网盟的名称、性质、章程、组织结构、运作模式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并达成共识。

  2016年1月5日,在新疆举行的信息丝绸之路建设论坛上,“一带一路”网络联盟正式成立。华龙网为网盟会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深圳新闻网、新疆网、厦门网、青岛新闻网为副会长单位。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企业联合会以“1+1”形式加入网盟,并成为副会长单位。

  经会后确认,现网盟有理事单位25家,特邀理事单位6家、会员单位41家。网盟同时邀请《网络传播》杂志主编狄多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北京迅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飞3人为顾问。

  网盟:服务国家战略助推成员交流

  “一带一路”网盟,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网络资讯传播平台,网盟成员间的合作交流互助平台,节点城市及相关企业集中展示推介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城市网络媒体的合作平台。网盟突出服务性、专业性、经济和经营特色,通过共建、共有、共用信息丝绸之路平台,集中、集合、集纳“一带一路”信息流,进而促进人流、物流的类聚,促进“一带一路”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网络媒体的发展。

  网盟除了加强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每年还拟举办“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责任高峰论坛,并将重点探索“网盟+政府职能部门”、“网盟+行业协会、商会组织”、“网盟+知名企业”、“网盟+重大项目和产业”等“网盟+”的的运行模式,即邀请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协会等作为网盟特邀会员,参与网盟的重要活动,与网盟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利用网盟这个平台和媒体资源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网盟成员单位包括国家“一带一路”城市的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及省级管理部门批准的具有新闻登载资质的网站,国家“一带一路”的城市商会或企业联合会、协会,也可以1+1形式(网络媒体+城市商会、协会联合会)加入。

  发布网盟资讯 助推沿线城市和网站的交流合作

  由华龙网负责建设的“一带一路”网盟官方网站,包括新闻、视频、章程、热点、访谈、大事记、城市、成员等8个版块。主要展示“一带一路”网盟的工作进展,网盟各成员单位的动态信息,网盟重要活动、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沿线部分重要节点城市情况等,为节点城市串起重要纽带,助推城际间文化、商贸、经贸交流,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担当起网络媒体的责任。

  工作平台网址详见: http://cq.cqnews.net/cqqx/html/node_338309.htm

关键词:一带一路,媒体融合,网盟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