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宣传身边典型 弘扬向善精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岳岩、徐华、葛西劝 2016-05-06 15:58: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区居民臧玉荣,见义勇为好典型。见有老人倒在地,伸手相救不犹豫,买来面条亲自喂,街头一幕真感人!”4月21日上午,阜平县休闲运动广场内,北菜园社区文艺宣传队正在演唱《夸咱社区好典型》。这种来源于身边的典型事迹和群众乐于接受的表演形式赢得了社区居民好评。

  据北菜园社区主任马玉平介绍,“以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为题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为载体进行宣传和引导,已经成为社区工作一大特色,仅文艺宣传队就建有7支。今年,北菜园社区被中宣部列为2016年全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也是保定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据了解,北菜园社区位于阜平县城北部,辖区总面积4平方公里,共有3339户居民,人口8106人,是全县最大的社区。他们围绕德信典型评选活动,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组织访谈等多种形式,对德信文化进行深入宣传。同时,还利用社区宣传栏、黑板报、微信群等阵地,宣传德信名言警句。此外,该社区还深入家家户户,针对德信典型评选范围、评选类型、评选标准、实施步骤等内容发放明白纸3000余份,使德信典型评选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近年来,该社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构建和谐幸福社区为目的,以开展德信典型培树表彰活动为抓手,通过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关爱典型,引领社区居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北菜园社区居民张玉霞,原是县医院的一名护士,现已退休。全家四代同堂,上有年逾九旬的婆婆,下有不满3岁的孙子。由于退休前一直忙于工作,与长期在农村生活的婆婆沟通交流较少,再加上生活习惯迥异,在一起生活时常有小误会小矛盾。看了社区文艺宣传队表演的《婆媳情》《老来难》宣传后,张玉霞受到启发,开始变着法地消除婆媳间的误会和矛盾,悉心照顾婆婆。在张玉霞的精心照顾下,婆婆日子过得舒心,逢人便夸媳妇好。张玉霞也被该县评为2015年度“孝顺儿女”。

  年仅24岁的居民李静,从电视上获悉一位重度烧伤患者急需“熊猫血”,第二天一大早便赶往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为素不相识的患者捐出200毫升“救命血”。还有救助路边晕倒老人的环卫工人臧玉荣,从深水潭中救出两名落水儿童后悄然离开的司机刘胜汉……在典型人物的带动下,当好人做好事在北菜园社区蔚然成风。

关键词:典型事迹,北菜园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