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网络媒体走转改]脱贫攻坚看河北 循序渐进有作为

来源: 中国网信网 作者:马頔 2016-05-05 22:1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5日-29日,网络媒体开展了为期5天的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活动中,记者团对保定市阜平、易县、涞水三县近十个扶贫村进行了采访。这一路,记者看到了近年来保定市贫困地区的新变化,听到了不少成功脱贫致富的好故事。这几年,河北上下勠力同心,循序渐进,这场艰巨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很大进展。

  因地制宜谋发展

   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时强调,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支书顾叔军(前左)的陪同下,来到困难群众顾成虎家,了解今年粮食的收成情况。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如今的阜平县顾家台村依靠自然环境优势,按传统民居特色统一改造房屋,打造农家院,恢复招提寺;并围绕旅游业,发展苹果种植和食用菌培育;过去闲置的粮站,现在也成了加工箱包的厂房,全村一改过去的穷苦面貌,换了新模样。

  顾家台村新民居。长城网赵晓慧摄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大道村的情况与顾家台村大不相同。从山顶向下望去,眼前的一幕让人震撼:根据地形地貌开发的层层梯田分外壮观。开山的企业负责人朱国发告诉记者,他们发展的思路是搞生态旅游,这2000多亩梯田种满了梨树,到明年,不但可以产出有机水果,还能发展赏花、采摘等休闲产业。

  从大道村山顶向下望去壮观的层层梯田。中国网信网记者马頔摄

  除此之外,台底村的400多亩苹果园、梁格庄145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园、白涧村一年可剪七八次毛的长毛兔、松树口村风格统一的55个农家院儿……随团采访路上,我们看到了许多结合当地特点引进的扶贫项目,村村有特色,户户有收获。脱贫致富没有统一的样本,只有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的方针,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分析当地的具体情况和特点,才能找到打造美丽乡村、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涞水县松树口村的一个农家院。中国网信网记者马頔摄

  党员干部走在前

  习总书记非常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多次强调要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在顾家台村调研扶贫工作时,总书记曾叮嘱过当地干部和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顾家台村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在贫困地区土地流转、民居改造的过程中,多多少少会遇到一些农民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面对这样的困难,党员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发挥了脱贫致富带头人的积极作用。

  涞水县白涧村的一处宣传标语。中国网信网记者马頔摄

  “企业+农户”模式发展初期,村民接受起来相当困难,即使承诺分红,企业也难以取得村民的信任,让他们入股。梁各庄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王宏伟介绍说,在这种情况下,村里的党员和干部以身作则,先带头入股,有些村民不相信外来的企业,但相信自己的干部。

  顾家台村支部书记陈国接受网媒记者团采访。中国网信网记者马頔摄

  当被问到如何说服群众支持土地流转的时候,顾家台村支部书记陈国向记者介绍,他是农民出身,理解农民有地心里才踏实的想法。他白天发展产业,晚上走村串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他带村民出去参观,看那些搞旅游成功增收的地方,让农民看到更多脱贫致富的例子,从而转变老观念,接受新思想;给农民分红,让他们切实尝到甜头,感到幸福。有了农民的支持,今年3月,顾家台村土地流转已全部完成。

  企业进村有担当

  这次活动中,记者采访到许多进驻贫困村的企业家。在大道村,进村开山的公司负责人朱国发告诉记者,他们看到了大道村生态旅游项目富县、富民的长远价值,在党中央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专家的调研规划,把荒山黄土变成了广袤梯田,并种下漫山遍野的梨树,开发成生态农业园。

  易县梁各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角。河北新闻网周国梁摄

  梁各庄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负责人王宏伟有着同样的担当。他介绍说,园区开发总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涉及13个贫困村和1.5万贫困人口。产业进驻之前,周边贫困农民的年均收入不足3千元,现在可达6千元以上。他骄傲地说,这个产业不仅可以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而且可以保证断贫并且永不返贫。

  习总书记说过,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这些有眼光、有前景、有担当的好企业进驻贫困地区,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步伐大大加快。

  盼鸟归巢建家园

  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望过的贫困户唐宗秀家,记者看到了即将改建完成的新房子。71岁的唐宗秀对记者说,孩子们都在外务工,房子改建好了,老两口只需要住其中一间。空余的房子可以用来经营农家院,只是他们老了,如果孩子们不回来,农家院也没办法经营了。

  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村里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成为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再好的致富路,没有青年劳动力也走不下去。”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曹建平说出了许多贫困村共同的担忧。不过,随着扶贫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外务工的青壮年将会被新产业吸引,回到家乡,为建设美丽乡村增加力量。

关键词:走转改,河北,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