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带你逛世园]工业城市花样转型 大美南湖迎生态世园

来源: 长城网综合  王嘉禾
2016-05-04 08:00:31
分享:

  导语:很难相信,这里曾是一片滩涂、工业废料堆积地,还曾经历过40年前那场惨烈的大地震。如今却建成了这般“花月春风、随处可栖”的风貌,实在令人惊叹!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所在地南湖生态城,经历了由“深黑”到“蔚蓝”的历史性巨变,如今已成为融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为一体的大型城市中央生态公园。被誉为世界园艺“奥林匹克”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于4月29日在河北唐山盛大开幕,借春风铺就锦绣之城。

世园会盛大开幕。长城网记者摄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4月29日开幕

  凤凰之城,百花争艳。4月29日上午,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9时40分,伴随着悠扬的钟声,开幕仪式在一场富有唐山地域特色的群众性文艺演出中拉开帷幕。演出分为《凤凰涅槃》《万物生长》《幸福家园》三个篇章,充分展示了唐山人民坚韧不拔、锐意进取,加快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决心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

  10时许,会场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会场上空高高飘扬。唐山世园会会歌响起,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会旗、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会旗相继升起。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分别致辞,共同为2016唐山世园会插花启幕。

  借得春风铺锦绣 “龙须沟”上办“世园”

如今的南湖公园(世园会供图)

  与会嘉宾不会想到,他们的脚下曾是巨大的垃圾填埋场,唐山的“龙须沟”!

  130多年的煤炭开采,给唐山市区南部留下30多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降区,污水横流,垃圾成山,人迹鲜至。1996年,南部采煤废弃地治理工程起步。2007年,为推动城市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唐山打响大规模植树绿化战役......让人感慨的是,常规建设需要5年时间,而南湖工程仅用了400多天!

  借世园会春风,55个世园会项目崛起于南湖。5.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被绿色和鲜花簇拥。

  借世园会春风,唐山生态建设快马加鞭。47.6公顷的东部采沉区,建成集植物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生态公园;市区“五山四河”,经过生态治理,基本恢复了自然风貌。还对多处矸石山、排灰坑等覆土绿化和生态改造。

  借得春风铺锦绣。2013年以来,唐山累计造林绿化10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6%,有效带动了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生态修复。

  世园会给唐山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当属生态环境的改善,数年还上百年欠债。以举办世园会为标志,唐山实现了资源型城市转型,完成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漂亮转身”。

  “城市伤疤”蝶化为全国首批生态文化示范基地

  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是首批“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令唐山人倍感骄傲的南湖公园,居然曾是唐山人挥之不去的“城市伤疤”。

  唐山由煤而建,因煤而兴。东窑、钢厂桥、矿风井……南湖附近的公交站名至今还记录着那段历史。早先的南湖曾是采煤区,经百年开采形成一片采煤沉降区。1976年唐山大地震又进一步加剧了沉降区的塌陷。城市中心区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成一座高达50多米的垃圾山。

  历史上,由于忽视环境的容纳能力,煤、铁产业的繁荣不仅造成了空气污染,还在唐山市区中心区南部形成了18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降区,也成为近年来生态修复工作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世园会使采煤区成为“城市绿肺”

唐山世园会吉祥物凤凰花仙子。来源:人民网

  1996年,唐山市把南湖采煤沉降区综合治理列入民心工程。拆除违规建筑,搬走粉尘煤灰,清运煤矸垃圾。从此以后,唐山居民开始发现,这片废弃地逐渐树木成荫。

  2008年,这块正慢慢治愈的“城市伤疤”,被正式命名为“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立项建设。植树绿化、景观亮化、扩湖引水……扩建后的“大南湖”增加了九湖、五岛、樱花大道、凤凰台、音乐喷泉等120多个景点,成为市民休闲的新去处。

  “经过一年零两个月的奋战,28平方公里的南湖中央生态公园就地诞生了。”南湖生态城管委会建设开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洪金祥说。

  50多米高的垃圾山变成了绿树繁花、登高望远的“凤凰台”;大大小小的沉陷坑整合成了11.5平方公里的人工湖;粉煤灰排放场建成了6.2万平方米的市民广场……春天的南湖如诗如画,正成为唐山人引以自豪的“城市绿肺”和天然氧吧。

  铁腕治污、城市转型,生态唐山呼之欲出

  生态唐山建设没有止步于此。

  如今的开滦煤矿,非煤产业收入已达90%。从“以煤为主”的一元发展战略转向以比较优势为基础的多元发展战略,其中的节能环保产业更是成为新亮点。

  为促进城市转型,唐山着眼长远,实施铁腕治污,果断去除了一批重点“污染源”。从2013年开始,对市中心区的西郊热电厂、国丰北区等钢铁、电力、商混企业,实行“搬迁改造”。同时,将其他污染严重的企业永久关闭。2015年,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23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减少30天,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达15.8%;今年2月,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3天,成为2013年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执行以来最好月份,退出了全国74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

  世园会是唐山绿色发展的新起点,也将成为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新名片。

  【长城时评】

  世园会,让唐山绿色引领时代潮头。唐山世园会犹如一部中国生态形象的大片,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矗立绿色潮头,关注人类生存环境,并致力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唐山。

  世园会,使唐山向着国际化都市迈进。世园会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扩大唐山和河北的国际影响力,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向全世界展示城市形象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世园会,为唐山城市精神注入新内涵。在筹办世园会的过程中,唐山人勇于战胜自我,敢打敢拼。面对世园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困难,数万名世园建设者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甘于奉献,不求回报、不图名利、任劳任怨,用行动展现了世园速度,用事实展示了世园质量。这是唐山人民收获的精神财富。

  凤凰花开分外红,共享和谐大自然。4月29日,历史必将记住这一天,因为这是唐山的花季,这是河北的盛典,这是中国的节日!

  (据人民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唐山,世园会,开幕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