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无人售水点”彰显城市文明,如何让社会更诚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5-04 08:0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喉咙渴得几乎冒烟,黄先生惊喜地看到路边有个卖水的摊子,让他为难的是,摊主居然不在。走近,黄先生看到冰箱上有提示:“无人售水,自助找零,没带钱,下次再付,或支付宝付。”黄先拿了一瓶矿泉水,然后掏出5块钱,并从地上的纸盒子里找回3块钱。

  “无人售水”见证城市文明

  让社会风气更暖

  其实,这种无人售物的方式并不鲜见,除了在大学更为多见之外,在全国各地的不少社区,也都有类似的新闻出现,其中,有无人售货、靠顾客自觉付款来维持经营的杂货店,顾客与商家间的互信维持得很好,而无人值守的报摊、菜摊等更是屡见不鲜。这一系列事件,让人看到了市民的朴实与诚信,小小的举动意义重大,体现着社会的进步,说明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买与卖靠诚信支撑。而这些好的习惯,能够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熟习于这种诚信与文明,从而让社会风气越变越暖。

  彰显文明与诚信

  不可否认,当今社会一些人的道德观念发生了偏离,不禁令人对这个时代的诚信问题心生担忧。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这样的诚信测试来得正是时候。每份货物,少的只几毛钱,多的也才几十元钱,乍一看,小事一桩,实则折射出了市民的道德素质。首先,市民“不以恶小而为之”,不贪小便宜。其次是双向真诚守信,既然商家相信市民,市民就自买自取,不赊账,不赖账,用守信回应商家的信任。再者,是社会风气好转。商品无人值守,不怕人偷拿,没有良好的社会风气,难以保证。

  当下,各地正在为创建文明城市、塑造诚信市民而克难攻坚,“无人售水点”测试的达标,令人心生感动。城市文明,最终需要市民素质来承载和体现。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人无信不立”……自古以来,“诚”与“信”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被视为人的立身之本。这些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期,更显弥足珍贵。也许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无人货摊”或“无人售水点”,只是发生在日常生活的一个小细节,不值得过分解读。然而,正是这些小细节,映衬出了城市文明和谐的大环境;正是这个小细节,给了处在“伤诚时代”的人们一丝安慰和暖意。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无人售水点”,去守望诚信和文明,去释放和传递正能量。

  不必把“无人售水”视为道德乌托邦

  “无人售水”的做法当然值得尝试,不过若是状况良好也不必唱赞歌,情况糟糕也不必忧心不已。把诚信寄托在乌托邦的形式上,那样的境界过于完美和纯朴。诚信不是虚无飘渺的存在,若不能接地气也始终难以实现。当前最大的问题恐怕在于,一个社会的诚信饥渴下,对其标准的要求太过苛刻,以至于到了极其完美的境地。诚信的实现,除了道德的说教和完美的测试,最终还得靠机制的保障。故尔,不必对大学“无人售水”寄望过高,因为诚信不是抒情叙事,平实化的写意才能彰显其内涵。

  制度建设为社会诚信保驾护航

  如同统计学上的概率原理一样,样本的代表性至关重要,只有样本数越多才越具有代表性。虽然必须承认,时下社会诚信确实“大不如前”,但其真实状况显然不能用“无人售水”来验证。省去人力成本之后的“无人售水”,既然定下“看菜下单”的规则,那么就会面临由此带来的风险。更重要的是,诚信的实现需要靠外力的约束和机制的保障,其不可能在缺乏基础支撑的情况下实现,越是诚信体制完善,诚信才越有成色。

  比如以美国为代表的征信体系,由于辅以了严厉的惩罚机制,才做到了以他律来促进自律的实现。换言之,假若没有这种机制的保障,那么整个社会诚信同样难言乐观,“无人售水”也会面临着亏多盈少的窘境。近年来,一些组织或者机构,总是倾向于采取“测试”的方法,对社会的诚信状况进行验证,比如在马路上丢一个钱包,看各色人的表演;或者对“无人售物”之类的样本,进行过度的解读,甚或将其作为验证社会诚信的标配,久而久之已让人产生了某种审美疯劳。

  如何让社会更加和谐与诚信?这需要制度来保障,需要诚信体系和惩罚机制做支撑,而在这一体系有待完善之际,我们也必须看到,就在我们身边,有无数诚信的事例发生着,感动着我们。抱怨总是很容易。而我们需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入到营建和谐氛围的队伍之中,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友善互相感染,互相传递。同时,也需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据光明网、北京晨报、南方网等综合)

关键词:无人售水点,文明,诚信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