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省政府系统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1600余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薛惠娟 2016-05-03 08:1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我省把抓“关键少数”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2015年以来,省政府常务会学法21次,全省政府系统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1600余次,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2015年2月,省政府印发《省政府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明确省政府领导干部学法的内容、方式。截至今年2月底,省政府常务会一年学习了预算法、立法法、行政诉讼法、环境保护法等21部法律和行政法规。省政府在抓好自身学法的同时,大力推进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对全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出部署。据统计,去年各设区市政府共开展常务会前学法93次,举办法制讲座24次,县(市、区)政府共开展常务会前学法625次,举办法制讲座419次,举办各种依法行政培训班220次。

  “通过学法,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省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涉法事务批转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核明显增多,决策违法、不当现象明显减少。2015年省领导批示省法制办审核把关有关文件、合同、协议等决策事项达504件,比2014年增加20%,11个设区市法制办审查领导批办件8284件。去年省法制办对省直部门规范性文件前置合法性审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内容比上一年下降30%。

  适应新行政诉讼法的贯彻实施,我省出台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明确8种情形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2015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66%。衡水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5%,法院判决裁定履行率和司法建议处理率均为100%。

关键词:政府系统,学法用法,行政机关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