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凤凰花开分外红 共享和谐大自然
——写在2016唐山世园会开园之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4-29 16:0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凤凰展翅,飞千万里。今天,2016唐山世园会开启园艺大门,熙攘如织的游人在大自然的鸟语花香中畅游甚酣。南湖这个“东方闺秀”走出闺阁,惊艳世界舞台。

  唐山,是我国第一个承办世园会的地市级城市,唐山世园会是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不利用一分耕地举办的一届前所未有的世界园艺盛会。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06年沈阳世园会、2011年西安世园会、2014年青岛世园会之后,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五次来到中国大地,是一个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性平台,是一曲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旋律的交响,是“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倡导,更是人类多元文化的一次交流与融合。

  世园会,让唐山绿色引领时代潮头。很难想象,唐山世园会的所在地南湖,从之前的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到如今的碧水蓝天、风景如画;从无人问津的采煤沉陷区,到鸟语花香的生态乐园。南湖不仅创造了绚烂似锦的园林,更传达出人类对大自然的敬意。唐山世园会犹如一部中国生态形象的大片,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矗立绿色潮头,关注人类生存环境,并致力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唐山。北京奥运展示了奖牌的金色,上海世博会描绘了兴旺的中国红,唐山世园会则彰显了生态的绿色。金色奥运映出综合国力的体魄,红色世博映出科技进步的智慧,绿色世园则映出了生态文明的内涵与未来。世园会的举办,向世人展示唐山生态修复成果,在国内率先创造了保护耕地和生态修复的成功范例,向全球提供了采煤沉降区生态修复建设的典型样板,具有典型的时代意义。

  世园会,使唐山向着国际化都市迈进。以往,一提到唐山,人们脑海里浮现的不是中国近代工业史上创造过多项第一的工业摇篮,而是40年前那场举世瞩目的大地震留下的伤痕。世园会是影响深远、历史悠久的专业性国际博览会。唐山世园会,适逢这座城市信心百倍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而奋勇向前之时。它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扩大唐山和河北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唐山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向全世界展示城市形象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传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共生的文明生态理念,提升城市品位,拉动区域休闲、旅游、会展、创意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推进唐山国际化进程,将在世园会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世园会,为唐山城市精神注入新内涵。重大事件是铸就、凝练和升华城市精神的历史舞台。“不甘落后、敢为人先、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唐山新时代精神,彰显着城市的内在品质。在筹办世园会的过程中,唐山人勇于战胜自我,敢打敢拼。面对世园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困难,数万名世园建设者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甘于奉献,不求回报、不图名利、任劳任怨,用行动展现了世园速度,用事实展示了世园质量。全体参与者立足实际,勇于创新。正是有这种追求卓越精神的驱动,无数世园人才能倾心、倾情、倾力做有爱心、负责任的建设者,才会把城市自然资源转化为财富资本。这是挑战激情的迸发,举办多元化、综合性、世界级的展会,对唐山城市管理者的执行力、组织能力和协调管理能力是一次全方位考验。面对诸多困难,唐山人知难而进,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勇往直前,全力推动世园会的举办,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是唐山人民收获的精神财富。

  凤凰花开分外红,共享和谐大自然。4月29日,历史必将记住这一天,因为这是唐山的花季,这是河北的盛典,这是中国的节日!

  预祝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成功!(边建军)

关键词:唐山,世园会,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