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一季度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20.7万人 同比增长1.8万人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郭东 2016-04-28 08:2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季度,全省就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城镇新增就业20.7万人,同比增长1.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18.6万人,同比增长2.3万人。这是从省人社厅4月27日举行的一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以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为目标,以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重点,完善政策、提升服务,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从各项就业指标完成情况和就业工作实际情况看,一季度就业形势呈现五大亮点:

  ——企业用工岗位保持基本平稳。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的失业动态监测企业共5980家,就业岗位194.5万个,环比减少0.9万人,企业员工数量变化不大。

  ——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保持活跃。一季度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登记招聘职位35.71万个,登记求职31.34万人,求人倍率为1.14。其中小微型企业用工需求较旺盛,有逐步递增的趋势。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增长态势。据对50个行政村动态监测,截至3月底,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12217人,环比增加703人,同比增加152人。

  ——创业环境继续优化。一季度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6.6万户,同比增长25.35%。截至3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37.01万户,同比增长20.98%。

  ——全省用工秩序基本正常。未出现行业性、季节性大规模失业现象,用工秩序保持基本稳定。

  省人社厅副厅长景庆雨说,一季度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的背后,是全省上下以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重点,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狠抓化产能治污染援企稳岗。一季度,全省积极应对化产能、治污染涉及职工再就业问题,进一步加大稳岗政策帮扶力度,通过企业内部挖潜、转岗就业创业、允许内部退养、公益性岗位兜底等多渠道分流安置职工。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为1201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5.82亿元,惠及职工102.59万人。其中一季度共为739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43亿元,惠及职工39.85万人。

  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进一步加大。一季度,全省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48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2.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6%的较低水平。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各市县公开聘用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全省共消除零就业家庭125户,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为促进农村劳动者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春风行动,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7.8万人,本地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17.6万人。

关键词:零就业,就业形势,新增就业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