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把财富带给山区百姓 缅怀“太行新愚公”李保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4-26 07: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治理后的前南峪果树种植区。长城网 杨雅荃 摄

  荒山变金山,科技助农摘穷帽

  李保国并没有满足获得的荣誉,他说:“仅能长树是不够的,还要找到适合山区特点的栽种技术,把财富带给山区百姓。”

  1996年,李保国跟随河北农大科技救灾团来到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大洪水刚刚冲毁了村里的250多亩耕地。很快,李保国为村子做出致富规划:一是人均2亩苹果,平均收入2万元;二是人均发展板栗5亩,平均收入5000元;三是人均2只小尾寒羊,平均收入3000元。

  蓝图画好了,但实施起来却并不顺利。李保国向村民推广苹果套袋技术,这项新技术当时在河北省尚无先例。“苹果不见光还能长?”面对村民的疑虑,李保国拿出5万多元科研经费买来纸袋,手把手教村民套袋。秋天到了,套袋苹果长得又大又红,5两到6两的每个卖10元,8两以上的每个卖50元,最高的卖到了100元。而没套袋的苹果还是卖不上价钱。这下,村民服了。

  从套袋、去袋、转果,到摘叶、铺反光膜、施肥,李保国独创了128道苹果生产管理工序,并印成“明白纸”,让村民像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生产苹果。当地注册的“富岗苹果”获得全国驰名商标。

  30多年来,李保国示范推广了36项标准化实用技术,应用面积1826万亩,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亿元,纯增收28.5亿元,许多世世代代在荒山上“刨食”的农民甩掉了“穷帽”。

关键词:李保国,太行新愚公,财富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