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大众娱情

井陉县北横口村文明之花在绿色发展中绽放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董 昌 2016-04-24 10:3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辆礼炮车披红挂彩前头开路,电子炮‘当、当、当’响个不停,省钱还不污染环境。”提起不久前儿子结婚的场面,井陉县北横口村村民吴海涛一脸的自豪。如今,电子礼炮取代烟花爆竹等一系列彰显文明的乡村新风,让这个省级美丽乡村更加绚丽多彩。

  4月15日,记者走进北横口村,高大的石雕牌楼,宽阔的柏油马路,典雅的高杆路灯,飘扬着国旗的不锈钢公益广告牌,造型别致的垃圾箱,处处洋溢着文化气息,仿佛让人置身于一个传统农耕文明和现代城市文明交融的社区。

  吴海涛说,去年亲家来俺们家认门,二话没说便同意了孩子们的这门亲事,俺们村的环境起了关键作用。“亲家说,从环境就能看出我们村的好村风,把闺女嫁到这儿放心。”等到用电子礼炮车去接亲时,又一次让吴海涛的亲家竖起了大拇指。

  “以前办个普普通通的红白事,光烟花爆竹钱就得花三四千元。现在租一辆电子礼炮车600元,村里还给补200元。俺们村有750多户、3000多口人,一年得办六七十场红白事,算下来每年能省下二十来万元。”村主任许军珠说,投资30万元的红白事集中办理中心马上就要开工了,从源头上杜绝攀比、铺张浪费现象。

  良好的环境不仅让村民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变化,更引领着全村人移风易俗树起了新风尚。村党支部书记张五庭说,新建的居民楼、文化广场、幼儿园拔地而起,街头的绿化带里榆叶梅、海棠花争奇斗艳,身边的环境美了,以前乱扔垃圾、乱倒脏水、乱堆柴禾、乱搭乱建、打架生气等不文明的现象不见了,村里各项工作也顺畅了。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北横口村又谋划着依托绿色生态致富。“我们村素有‘广阳古镇’之称。在旧村改造中刻意把保存完好的古建保留下来,留住了乡愁,也给全村带来了很多发展的机会。”张五庭说,他们正计划依托20多平方公里的湿地,建造湿地公园,还准备利用村北丘陵地的千亩综合生态农业产业园和多家规模化养殖户,搞休闲、旅游观光的农业区。

  美丽乡村建设焕发了村庄的文明乡风,文明乡风也助推着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发展。如今,北横口村正依托着良好环境和文明乡风,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绵河古镇、北国江南”。

关键词:乡风,乡村建设,红白事,古镇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