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扛过“愚公”李保国肩上的“锄头”【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6-04-23 08: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痛别“太行新愚公”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十二

  4月10日凌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30多年来,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立志做“太行新愚公”,把自己最好的论文和科研成果写在太行山上,镌刻在山区人民群众的心中。

  转折、困难、坎坷、失败……让一个人放弃自己奋斗目标的原因很多,但是,永不放弃的方法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坚持。1981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李保国没有选择在实验室和教室之间穿梭,而是扛起了“锄头”,带着山区开发与经济林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的使命,一头钻进了太行深山。30多年,他每天在山里“务农”的时间超过了200天,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培育出多个全国知名品牌,实现山区农民增收28.5亿元。李保国做到了坚持,甚至将这种坚持升华成了人生的信仰,让太行山满山皆绿,让太行山人富裕起来,这就是他的信仰。

  巍巍太行山,曾经孕育了以爱国主义为主线的太行精神,如今在扶贫开发,脱贫致富这条路子上,它又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创造着另一个奇迹。作为扶贫开发的领路人,李保国教授扎根太行,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在太行山上栽培起了板栗、无公害苹果、绿色核桃,帮助太行山人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得知李保国同志逝世的消息,第一时间作出批示,他在批示中说,李保国同志是时代楷模,对党忠诚,心系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30多年扎根太行山,研究推广农业科技事业,为贫困地区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卓越贡献。

  扶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仗。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迈进,不让一个人掉队,是党和政府对群众立下的铮铮誓言。然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啃的是“硬骨头”,趟的是“深水区”,面对河北精准扶贫的重任,需要无数个“李保国”来为之奋斗,孜孜不倦追求。在扶贫开发这条路上,何需太多聪明?只要坚持实干,只要将贫困群众的冷暖牢记心头,只要将问题一个一个的解决不留死角,那么,群众脱贫就会快一步,致富就会早一步。

  斯人已逝,芳香仍在。“听到李老师去世的消息,好多村民都哭了。”太行山人已经将李保国教授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他在太行山上走过的每一步,都积聚了成太行山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我们要做的,就是扛过李保国教授肩头的那把“锄头”,以他为标杆,身体力行,在推动河北发展、造福人民群众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他生命的价值继续发光,照亮燕赵大地每一个贫困的地方,给群众带来致富的希望。(孔令晶)

关键词:李保国,逝世,太行山区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