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松树口村简介

来源: 作者: 2016-04-22 19: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坡镇松树口村位于涞水县西北部山区,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共有105户,315口人,其中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户、9人。2015年底尚有贫困人口13户、 18人,其中扶贫对象4户、6人,低保对象8户、11人,五保对象1户、1人。全村耕地152亩,山场6050亩,2015年人均纯收6000元。

  松树口村按照全县扶贫攻坚发展规划,因村制宜,扶贫攻坚以来,松树口村利用独特的区位,结合丰富的生态资源,以打造“特色乡村农家旅游专业村”为目标,坚持统一规划,高品位建设,大力发展农家游和山野观光采摘,农民收入迅速增加。一是高标准规划定位。聘请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玉成教授、博士为该村设计乡村旅游规划。规划根据乡村旅游资源实质,充分发挥松树口村特有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塑造乡土气息浓厚、特色鲜明、景观别致的集休闲、娱乐、观光、度假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村。二是合理开发建设。松树口村紧紧抓住扶贫攻坚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有利时机,按照村庄建设规划,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开发建设。采用扶贫资金扶持旅游农家院建设,新建统一风格农家院55个;利用农村面貌改造资金开展村庄美化、亮化、改水、改厕、文化广场等建设;争取灾后重建行业部门和社会帮扶资金用于道路、桥梁、河道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资金2220万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120万元,部门整合资金400万元,群众自筹资金1700万元。发挥互助资金的补充作用,松树口村是2009年互助资金试点村,对发展农家院和从事旅游经营加入互助社的社员周转资金不足的,可临时借用互助金作为周转金。三是延伸旅游产业链,打造“翡翠谷”。以政府资金和群众个人投资相结合,打造“翡翠谷”生态观光采摘园,园区实行股份合作制管理,对政府投入资金作为村集体股份,对村民投入资金作为个人股金,合作社按入股股份分红,对无入股能力的低保户从村集体股份中安排一定比例实施贫困救助。

关键词:涞水,精准扶贫,贫困村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