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评论:迅速掀起文明城市创建新高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6-04-20 10:3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会议精神,从河北实际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掀起文明城市创建新高潮。

  文明城市作为反映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含金量最高、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建设力量。实践充分表明,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就能种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希望树”,摁下推进城乡文明一体化的“快进键”,搭上提升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和谐号”。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有利于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城乡文明比翼齐飞,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难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迫切要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有助于落实河北“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平台,提高我省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支撑。同时,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我省城市竞争力的有力抓手,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河北正处在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也处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尤其需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重要载体,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各地各部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要始终按照这一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关切、新期盼,更加注重人的城镇化,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把河北的每一座城市都建设成为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浓厚道德氛围、有文明社会秩序、有更高环境品位的新型城市。

  要坚持理念导向,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指挥棒”。要围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这个战略任务,激励和引导各方面力量对标国际一流、提高建设标准,推动城市建设跨越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要坚持人民导向,让人们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安全、更舒心。当前,要集中精力打好五大战役,努力打造城市会客厅、提升城市精气神。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全民参与、第三方评估、媒体曝光、督导奖惩等机制,形成推进创建的持久动力。

  文明城市创建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让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创建、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文明城市,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文明城市,软实力,创建,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