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太行新愚公”用生命镌刻为民情怀【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4-14 13:4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痛别“太行新愚公”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三

  4月10日凌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得知李保国同志逝世的消息,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对其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人表示亲切慰问,要求在全省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活动。(2016年4月11日《河北日报》)

  人们不会忘记那一座座荒山如何变绿,人们不会忘记那一个个林果如何挂满枝头,人们不会忘记是谁将最好的论文和科研成果写在太行山上,镌刻在山区人民群众的心里。我想说,古有愚公智叟,今有新愚公李保国。李保国离开了我们,但他用生命镌刻出的为民情怀将永远铭刻在每一个太行山人的心中。

  这是一种如水般绵延的为民情怀。水是生命之源,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正是李保国这种感恩生命之源,把自己当做一滴水且发挥最大能量的精神,让他用30多年的时间,从学术研究到躬亲实践,从每一个细节做起,让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让一片乱石堆积、杂草丛生的荒岗野岭,成了享誉全国的临城绿岭薄皮核桃生产基地,将前南峪村、岗底村,富岗苹果、绿岭核桃……从太行山到燕山这一串串闪亮的名字,写入了绿色的河流、致富的海洋。这是水源流淌的方向,这是水滴石穿的力量。

  这是一种如铁般坚毅的为民情怀。“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刚,比铁还硬,比刚还强。”李保国为拿下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他把家搬到了大山里。村民走到哪里,果树种到哪里,他就把致富课堂摆在哪里,最终通过与村民一起因地制宜“挖沟修库”,真正用先进科学技术敲开了山区人民致富的“大门”。他这位“科技财神”用学术告诉人们科技的力量,用铁一般坚毅的品质,在太行山上开辟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这是一条山区人民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

  这是一种如己般挚爱的为民情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李保国曾这样说道:“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了两件事,一是把我变成农民,二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这样科技推广才能覆盖全省。”是呀,30多年的扎根深山,他已经与千千万万的农民融为一体、成为一家,“不计得失、对群众有求必应”,也已融入他的血浆,成为其生命的主旋律。

  “太行新愚公”是有形的正能量、生动的价值观、鲜活的指南针。让我们秉持“太行新愚公”精神,用生命镌刻为民情怀,脚踏实地扎根太行山这片热土,让山区人民、河北人民共享致富发展带来的惠民成果,共同续写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动人新篇。(苏倩岚)

关键词:太行新愚公,李保国,逝世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