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新型政商关系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王 博 2016-03-16 08:1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既要精准服务,又需遵守规矩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对新型政商关系作了精辟论述,强调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二字。在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政府转变职能、提高效能时,提出“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这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

  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作为一家涉农民营企业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曙光苗木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昌说,过去一年,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企业正在逐步走出困局。他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型政商关系的阐述,发展事业的信心更足了。

  “新型政商关系在官商之间既架起了一座联系沟通的桥梁,又明确了政商交往的边界,给了民营企业信心和方向,传递了正能量。”刘卫昌委员说,“亲”“清”二字非常贴切、契合实际,很清晰地指出政商关系应该如何正确处理。

  “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来自我省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表示,企业家和官员应该如何交往,一直以来没有明确准则,再加上当前我省实体经济面对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艰巨任务,前行路上还有很多难题待解,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用“亲”“清”两字表述新型政商关系,划清了政商之间的边界。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山认为,政府支持企业要清清白白、光明磊落;企业也要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光明正大发展,才能做到一家“亲”、“清”如水。

  我省代表委员普遍认为,新型政商关系体现了政商二者之间既相处“亲密”又不失“分寸”的最佳状态和内在关系,摆正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亲商还需“实”举措

  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努力营造亲商安商的发展环境,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必须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的交往要以‘为民解忧、为民解愁’为着力点,做到有交集但不交易。”一名来自政府部门的代表认为,政府亲商必须体现在具体有效的方法和行动上。

  “目前全国许多民营企业严重缺‘血’,金融机构要加快推进金融改革,釆取更有效的措施,畅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破解民营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让存量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变成可以创造财富的资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翟志海建议,政府亲商首先要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务。

  “政府要逐步有效地精简项目审批,推动各项简政放权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副主席刘延云看来,简政放权是政府亲商的重要表现之一。

  有代表提出,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把该放的权放足,既能提高行政效能,又能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政府把该管的事管好,加强对权力承接部门工作人员权力使用各个环节的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个别企业也没有了投机取巧、处心积虑寻求权力“保护伞”的机会。

  站在民营企业角度分析,全国人大代表、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说:“民营企业家必须与政府官员坦诚交往,推心置腹,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让政府官员真正了解企业所需所急。”

  树立底线思维规矩意识

  来自我省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表示,理解“清”的内涵,至少要做到“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

  “企业家要洁身自好、进正门、走正道、干正事,不想歪门邪道,不踩红线,不打擦边球。”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认为,民营企业家只有树立底线思维,规矩意识,才能干干净净干事业。

  有委员提到,“万事不能钱搭桥”应该成为政商之间交往的一种默契,“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提高民营企业家的法律意识,对于个别企业主利欲熏心,围猎官员,搞钱权交易,以及个别领导干部与不法企业主勾肩搭背、违法乱纪的皆应束之以纪、绳之以法,不断加大惩治力度。”

  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管理和监督。“一方面,领导干部要遵守党纪国法,光明磊落,心底无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制度建设,对公权力进行有效约束和监督,任何时候都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采访中,许多代表委员都对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政商关系,代表委员,热议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