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深“话”两会]张淑芬:发展文化旅游 助力美丽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宁晓雪 李全 2016-03-14 23:4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题记: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3月5日正式启幕,来自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两会期间,记者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就文化旅游发展与医养结合等热点问题进行畅聊。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节目,我是晓雪。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召开中,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张代表您好,在节目的开始先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张淑芬: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接受长城网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接受长城网专访。长城网 李全 摄

  主持人:再次欢迎您。全国两会已经召开第十二天了,代表们也一直在激烈地讨论着,您现在的心情如何?

  张淑芬:非常激动。今年的政府报告是一份非常接地气的好报告,报告中有二十多处提到了人民,可以说处处为人民着想,是一份实实在在的好报告。

  主持人:您这次上会都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张淑芬:我总共带来了五份建议。其中有三个主要建议,一个是文化产业方面的,因为我本人做的就是文化产业,所以比较关注这方面的问题。现在国家提倡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在这个问题里我主要提了三点建议,第一就是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第二就是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这个机遇,要把天津、北京、河北的文化产业融合起来。第三就是河北需要找出自己的优势,来跟天津和北京实现对接。

  第二个主要建议是旅游产业方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河北的旅游业来说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河北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以易县来说,有狼牙山、清西陵、燕下都及荆轲塔等都是国家级旅游景点。所以,河北应该想办法抓精准,想办法发挥自己的优势,如何与北京和天津的旅游业结合起来整体发展。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的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问题,是不是也可以跟河北提出的美丽河北结合在一起。因为美丽河北不仅要景色美,文化也要美,这正好符合了文化和旅游相结合。而且河北也打算将旅游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针对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问题,您能否详细的跟我们说一说呢?

  张淑芬:河北是文化大省,也是旅游大省,河北省首届旅游大会是在涞源召开的。我认为搞好旅游,一定要把旅游和当地的文化底蕴结合起来。比如说易县的传统文化,燕下都是战国文化、狼牙山是红色文化、清西陵是皇室文化以及易水砚是传统文化,并且易水砚还是非遗产品。把这些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以后,就使得旅游有了更多吸引人的方面。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做易水砚,以前主要在做礼品,但现在做礼品的前景并不是很好。那么借着旅游大会的召开,我们准备将文化产品与旅游相结合,做成小的旅游产品,比如说有文化特色的纪念品。这样既能带动旅游的发展,还可以将文化产业做强做大,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

  主持人:说到文化和旅游相结合,那您觉得在文化结合方面河北有什么需要注重和改进的地方呢?

  张淑芬:我觉得需要改进的地方就是要把河北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然后与天津和北京结合起来一起对外宣传。前几天,北京、天津、河北三家电视台一起组织拍摄一场活动,这样就相当于三家媒体同时对外宣传,既省时又省力,并且宣传效果更好。我觉得这就是文化方面的一种很好的结合。

  主持人:现在很多景区都有实景的文艺演出。易县的景区里有没有类似的活动呢?

  张淑芬:易县现在有这个计划,一个是拍摄一部狼牙山题材的电视剧,现在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还有就是清西陵,以前就有一些皇室文化的演出,前一段时间我也在思考这件事,我想把文化产业做强、做大。

  我们准备在清西陵拍摄一部与皇室文化有关的短片,这样可以供前来旅游的游客观看。因为在其他省市有很多类似的东西,所以我认为河北既然要发展旅游业又要发展文化产业,那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

  主持人:除了旅游和文化相结合,您还对哪些方面的问题感兴趣呢?

  张淑芬:我还对养老方面的问题比较感兴趣。

  北京从去年七月份已经不允许建大型养老院了,可能是因为土地资源的紧缺。我觉得河北是一个很好的承接地,主要是易县。易县距离北京很近,只有120华里,并且易县景色优美适合居住,而且在高速修通后有六个出口,车程不足一小时就可到达,易水湖也是非常适合做医养结合的地方。为此,我也提出应该从顶层设计上缩小与北京差距的建议。

  主持人:所以说,咱们在区位交通上还是占据了很大的优势,便于我们承接北京和天津的养老功能。刚才您提到了医养结合,那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张淑芬:在建养老院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考虑到医院的建设,最好是与北京的大医院合作。与医院合作已经有了成功的例子,他们先把医院建好后,然后再与北京的医院合作,进行托管,这样老人住进去以后非常放心也非常安心。如果我们打算在易县、白洋淀,在保定建设养老机构,那么一定要把医院的建设优先考虑。除此之外,我认为居家养老的前景也非常好。

  主持人:居家养老现在是一个比较时髦的养老方式。

  张淑芬:对,而且居家养老对我们北方人来说,也是一种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实际上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去养老院养老是一个大的趋势,也是给国家解决后顾之忧的一个好的方式。

  主持人:但是,居家养老这块还有很多内容是有待完善的,例如从业人员的资格与服务质量。这会不会与正规的养老院不太一样呢?

  张淑芬:对的。这需要我们提前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而系统的培训,对于业务水平相对较低的护士,我们要针对他们进行集中的培训,从而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与服务质量。这也要求我们,在建设养老系统的过程中,需要有专门的机构来统筹安排,以确保我们输出的服务是高质量的,这样做有助于养老机构的良性发展,并且对老人们也是非常有益的。

  主持人:养老这方面我们提到了服务,刚才我们谈旅游也涉及到了服务。其实,在未来的几年或者几十年内,在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哪个行业,“服务”这两个字还是非常重要的。

  张淑芬:对的。现在无论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是商业化的企业,都要把服务放在第一位。现在百姓的文化素质都比较高,收入水平也比原来高很多,所以要求的服务意识也越来越强。

  主持人:抓好服务才是“王道”。

  张淑芬:对,各行各业都应该把服务放在首位,这是必然的。

  主持人:那么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您还关注哪方面内容?

  张淑芬:抛开经济发展的趋势,以我个人的角度讲,我还是更关注旅游方面的内容,这对我们河北真的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河北的旅游景点非常多,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怎样和北京、天津对接,一定要找准我们的优势,把一些北京和天津的旅游产业引到河北,这样才能带动我们的旅游业向更高的层面发展。

  主持人:节目即将进入尾声,也请您谈谈您对此次两会的期许吧。

  张淑芬:这次两会,我个人的感触非常深,通过学习四个报告,我一定会把大会的精神带回去,为基层的百姓宣传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您做客长城网,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见。

关键词:全国两会,深“话”两会,人大代表,张淑芬,旅游,美丽河北,医养结合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