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聂瑞平谈供给侧改革:重在培育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杨雅荃 2016-03-10 12: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接受本网记者采访。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北京3月9日电(特派记者 赵晓慧 杨雅荃)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

  那么,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怎样才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住冀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两个方面讲,一个是传统产业,要增加其动能,另一个是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培育新的动能。”聂瑞平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从供给侧考虑也要从需求侧考虑,讲求供需的平衡。

  聂瑞平称,保定拥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包括汽车零配件、纺织服装、食品、新能源、新型建材等。“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改革时间不长,但保定一直在做着相关的事情。”据介绍,这些年来,保定的五大传统产业有了很大的提升,包括传统动能的转化和新动能的支撑。而这个提升,和供给侧改革有着直接的关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定提出了“5+2+5”的发展新思路。“5”是传统五大支柱产业,“2”是航空航天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另一个“5”则包含了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在内。在这些方面,保定不仅下了大力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

  聂瑞平告诉记者,受益于转型升级和结构性改革,过去的2015年,保定的制造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的增速均在18%以上。

  “这说明整个方向和路子是对的。”聂瑞平称,供给侧改革,不仅要着眼于需求、着眼于市场,还包括引领的问题。“比如互联网,一开始出现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它会带来那么远深的影响和变化,但它最终却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这就是引领的作用。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不断加快的进程中,引领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这一方面,保定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的力度,不仅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措施,还搭建了相应的创新平台。”聂瑞平说,这种平台包括白洋淀新城、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电谷”规划、国际建筑节能技术创新园以及一系列电子科技的平台。

  “整个创新平台搭建起来,不管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而言,还是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来说,都是有着深远意义的。”在保定的未来规划中,供给侧改革除了传统动能的转化,更多的是要在培育新动能上有所作为。

  “首先是要打造创新利用公共体系;其次是积极利用京津高端智力人才资源的优势,促进经济协调发展。”聂瑞平称,2014年10月份,中国科协把保定作为我国地级市第一个创新驱动示范城市,随后双方开展了积极的合作。

  “大家经常讲产学研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我们与中国科协的学会的合作,就是深入的合作。我们与全国学会的对接,从一开始就建在产业链和企业上,充分发挥了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从这个角度讲,这也是供给侧改革,也能产生新的动能。”聂瑞平称,伴随着智力资源的引进和“双创”活动的开展,整个保定的创新氛围是浓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不断深入。

  “所以,无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还是从创新的角度而言,保定都做了很多的工作,接下来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采访最后,聂瑞平坚定地说。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聂瑞平,供给侧改革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