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河北出台规划 每万人口配备2-3名全科医生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吴丽芳 2016-02-17 23:23: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公立医院床位规模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把社会办医院纳入医保范围、每万常住人口配备2-3名全科医生……日前,针对河北卫生资源总量少、结构不合理等特点,河北编制出台《河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

资料图。

  每万人口配备2-3名全科医生

  《河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对人才配备、培养和使用三个环节作出要求,将河北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定为 2.5人、注册护士数定为3.14人,医护比达到1:1.25;每千人口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达到3.5人,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达到0.83人,每万常住人口全 科医生数量力争达到2-3人。

  根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公立医院床位规模

  《河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规定,根据常住人口规模合理配置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到2020年,全省每千常住人口公立医院床位数3.3张(含妇幼保健院床位),其中省办医院0.45张,市办医院0.9张,县办医院达到1.8张,其他公立医院0.15张。中医类医院床位数可按照每千常住人口0.55张配置。同时,可按照15%的公立医院床位比例设置公立专科医院。

  增加环京津地区卫生资源发展空间

  《河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将全省11个设区市卫生资源分为三类。对于省内外医疗辐射作用较强的一类地区中的石家庄,区域医疗中心作用强的二类地区中的邯郸、保定,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偏少的三类地区中的邢台、衡水给予较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床位资源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一类地区中的唐山、二类地区中的秦皇岛,则给予相对较小的发展空间;其他地区发展空间介于以上两者之间。

  同时,综合考虑环京津地区患者外流的因素,主动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疏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适当增加环京津地区卫生资源的发展空间。

  新闻多一点

  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将备案公示

  今后,我国将强化医院床护比约束,建立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分级备案和公示制度。对超出规模标准的公立医院逐步压缩床位,选择部分单体规模过大的公立医院开展拆分试点。  

  公立医院过大或将被拆分

  《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也指出对严重超出规定床位数标准、未经批准开展项目建设、擅自扩大建设规模和提高建设标准等的公立医院,要进行通报批评,并暂停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等级评审等审批和财政资金安排。

  鼓励合资合作新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力量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探索公立医院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科学评估办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各类医疗机构,包括发展中医类专科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站)及口腔疾病、老年病和慢性病诊疗机构等医疗机构。鼓励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卫生工作,并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进一步放宽中外合资、合作办医条件,逐步扩大具备条件的境外资本设立独资医疗机构试点。

  (据人民网、河北日报、光明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医保,床位,河北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