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传播家庭正能量 弘扬中华好家风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陈丽雅 刘澜澜 2016-02-06 08:5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卢女士在接受采访。长城网 陈丽雅 摄

  长城网2月5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记者 陈丽雅 刘澜澜)家风,简单的讲,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那么,家风是怎样表现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又是如何传承下来的呢?几位石家庄市民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我姥姥从小就教育我们要乐于助人,诚实守信。”市民卢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家的家风继承了河北人一贯的朴实善良,忠厚老实。“记得有一次,姥姥在街上捡到一个钱包,找不到失主又不知道派出所在哪里,就急匆匆地拿回来给我,叮嘱我一定要找到失主。”卢女士说,看到姥姥着急的样子,爸妈召集一家人围在一起想办法,最后根据身份证上的线索,几经周折后终于联系到了钱包的主人。失主非常感激我们,想要给我们一点回报,但被姥姥拒绝了。

  “姥姥觉得那是她应该做的。”卢女士表示,姥姥身上的品质让她深受启发,并暗下决心,要以姥姥为榜样,把这种好的家风一代代的传下去。

  “我家的家风就是孝顺,父母一直告诉我们,百善孝为先。”马先生这样告诉记者说,“每年大年三十,不管加班到几点,自己都一定会赶回家陪父母守岁。“每个月不管多忙,都会带老婆孩子回家看看老人,帮父母干点活,做点好吃的。”

  “我家的家风是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嘛。”市民刘女士家是一个大家族,“我有九个舅舅,每个舅舅家都非常和睦。姥姥生病瘫痪在床的时候,每个人都会轮流的尽心尽力的照顾,并且持续了十八年,从没让我姥姥受过病痛的折磨。”耳濡目染之下,刘女士也十分重视家庭的和睦,她认为,只有家庭和睦,才能心情舒畅,才能把工作和生活都做好。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家风,家庭,传承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