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大众娱情

石家庄上演“年货盛宴” 线上线下齐“赶集”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玲玲 2016-02-06 08:1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随着猴年春节脚步的临近,市民置办年货的热情也日益高涨了起来。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年货市场的消费情况较以前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少市场瞄准年轻群体,打出了电商牌。民间艺术表演也登上年货市场,增添了浓浓的新年味道。

石家庄年货市场。资料图

  石家庄上演“年货盛宴”

  年货市场打出电商牌

  在互联网时代,大部分市民已习惯网上购物,今年的各大年货市场也都融入了电商元素。在不少商户的展区展示牌上,都标明可在网上购买并且能送货到家。

  年货的质量是否能保证?据某年货市场承办人赵先生介绍,为了保证市民线上线下购买年货的安全,他们要求进驻企业必须具备相关资质。他表示,市民可先到年货现场进行线下体验,查看货品质量、选购自己喜欢的年货。如果需要再次购买,可直接从网上寻找该商家购买。

  绿色产品成“新宠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健康受到人们的重视。“原生态”“纯天然”的年货也成了年货市场上的“香饽饽”。

  民间艺术表演人气旺

  今年的年货市场,众多的民间艺术品吸引了市民的关注,其中,民间艺术表演最为夺人眼球。

  仿真宠物工艺品、捏面人、剪纸、手工编织等各种民间艺术品都有不少市民观赏。对于民间艺术走进年货市场,不少市民表示认同,他们认为不仅能看到民间艺人精湛的表演,了解到传统文化,更能感到到浓浓的年味。

  民间艺术添年味

  石家庄:“非遗”展演迎新春

  春节临近,由河北省文化厅等联合主办的“我的中国梦——2016年河北省迎新春民间美术作品展”在石家庄举行。蔚县剪纸、定州缂丝、唐山皮影等20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现场演示,让民众近距离感受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

  皮影缂丝技艺展非遗魅力

  2月1日,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示,让石家庄的年味儿更浓。当日包括武强木版年画、蔚县剪纸、唐山皮影戏在内的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河北正觉艺术馆开展。

  此外活动还邀请了蔚县剪纸、武强木版年画、安次区第什里风筝、衡水内画、定州缂丝的传承人进行现场表演,展示其精湛的技艺和制作过程,观众可亲自动手制作一张剪纸、印制一张年画带回家,或学习衡水内画独特的弯钩笔绘画技巧,或亲手编扎制作一个风筝。

  线上线下齐“赶集”

  石家庄线上线下开启“年货”模式

  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的实施,今年的网上年货市场也出现了新气象。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电商不约而同地打出“年货节”,搜罗了全国各地的特色土特产集中呈现给消费者。京东则面向农村市场首次亮相“乡亲APP”,帮助农村消费者更方便地购买到优质年货,同时最大限度降低购买成本。

  石家庄年货大集揽人气

  在省会体育大街毗邻裕彤体育馆的由由特色文化大世界,就推出了“河北特色民俗年货大集”,主要展卖河北省会周边、太行山区的精品特色农副产品,如有机果蔬、健康杂粮,还有各种春联、福字、河北特色剪纸等民俗喜庆用品。市场内原有的文玩、花卉、观赏鱼及造景等也可让市民同时选购春节期间的居家花卉。位于长安区的2016第六届全国(石家庄)年货购物节也于2016年1月22日-2月6日在石家庄缤纷五洲-汇邻地下购物广场举办,主打各种特色年货,如地方特产、休闲食品、营养保健食品、进口食品、服装鞋帽、工艺礼品等。位于省会西北区域的北方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则从1月14日就启动了首届年货购物节,以展卖的形式,整合年俗礼品、年节食品、年节工艺品等,充分打造年货商街,街街有活动,街街各不同。该年货促销的主打特色是适应大众需求的地理标识性商品,例如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赣南脐橙等原产地商品。

  (据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年货,网络,石家庄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