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欢乐乡村 百里挑一”谱写新农村美丽篇章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佘志娟 2016-02-05 19:5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日下午,邯郸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装扮一新,座无虚席,喜庆的红色映亮了人们的笑脸。我市2016《在希望的田野上》“欢乐乡村·百里挑一”农民春节大联欢正在这里举办。

  “夜空绽放喜庆的花朵,大地飞扬节日的欢乐,喜歌唱盛世,喜舞跳祥和,欢天喜地的大中国,喜事多又多……”联欢会在歌曲《喜事多》欢快的节奏中启帷。在动听的音乐中,人们翩翩起舞,观众陶醉于其中,细细品味丰收带来的喜悦。

  据了解,农民春节大联欢只是我市“欢乐乡村·百里挑一”活动的一次精彩汇演。为让基层农村主流文化热起来、传统文化转起来、自办文化火起来、文化能人动起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2015年,市委宣传部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农村文化建设的精神,在全市组织开展“欢乐乡村·百里挑一”农民才艺大赛。

  才艺大赛显身手

  2015年10月26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欢乐乡村系列活动之百里挑一·农民才艺大赛在鸡泽县曹庄乡大言寨村举行首场海选。歌曲、戏剧、乐器演奏、武术、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在比赛中依次亮相,广场舞《萌萌哒》、民族舞《映山红》、萨克斯演奏、梅花拳展示等节目赢得观众此起彼伏的叫好和掌声。成功晋级的广场舞领队胡雪芳告诉记者:“我们平时在村里跳广场舞,这次农民才艺大赛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和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能在比赛中胜出,我们全队20多人别提多高兴了。”

  农民春节大联欢现场,魏县郭保生的节目《变脸》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车小津说,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变脸表演,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如此精彩的节目,真是“高手在民间”!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欢乐乡村”文化工程,2015年,我市组织开展了“欢乐乡村·百里挑一”农民才艺大赛。通过村、乡、县、市自下而上层层发动、推荐、评定,在全市5300个农村选拔了近万名懂政策、有文化、善组织的农村文化带头人。截至目前,共举办农民才艺大赛200余场,参与群众十余万人,选拔农村带头人及文化能人11842名。

  有了自己的文化乐园

  “村里建起文化俱乐部后,我们跳舞、扭秧歌、学习技术,活动不断,村里打麻将喝酒的少了,学习技术、健身的多了。”魏县大辛庄乡李辛庄村民李换娣说。

  如今,在魏县不少农村,文化俱乐部成了干部群众业余读书看报、聊天跳舞、学习技术的好地方。

  据了解,为建设文化强县,魏县谋划开展了“快乐魏州·欢乐梨乡”农村文化俱乐部创建活动。通过省市县文明单位和“三下乡”服务部门帮扶、各级财政及村企联办等多种方式投资220余万元,每个乡镇街道创建2个、全县共44个农村文化俱乐部样板村,整合现有文化资源,接通互联网,完善广播站、文体室、新农民学校、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文艺队伍“六个一”建设,建成集文体娱乐、宣传教育、文化传承、科技推广、学习培训、树立新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活动场所。

  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鸡泽县筹资200多万元,实施农村“大喇叭”村村响工程,在全县169个村安装无线调频喇叭800多台,起到宣传教育、科学普及、预警预报等多重作用;峰峰矿区运用市场规律,以赞助、帮扶、冠名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建成乡镇(办)文化站10个、农家书屋136家、村民中心156个,广播电视实现了全覆盖。

  据了解,2015年,市委宣传部以基层工作加强年为契机,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总体目标,筹资270万元,对全市100个村民文化广场建设进行帮扶,进一步巩固农村文化阵地,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村民文化广场2548个,组建广场舞队伍4565支,文艺志愿者服务队339支,各类民间文艺协会268个,民间自办文艺团体178个,打造文化大院1515个,全市上下形成农村文化“落地生根、遍地开花”的繁荣局面。

  成为舞台的“主角”

  前不久,在武安“欢乐乡村·百里挑一”农民才艺大赛海选现场,刚刚跳完集体舞《蒸蒸日上》的大同镇沙沟村50多岁的演员郭成玉深有感触地说:“原先老姐妹闲来没事打麻将、说闲话,经常惹出许多不愉快的事,现在一块儿排节目、跳舞,关系融洽了,身体也好多了,还经常到外地表演节目,感觉充实了。”陪着老母亲在台下观看节目的磁山二街村民申国庆高兴地说:“虽然现在电视里的文化节目越来越丰富,但总不如自己身边的节目接地气、热闹、受欢迎,希望这样的才艺比赛越来越多。”

  “俺们文艺队的节目全是几个老姐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今儿个来比赛就是想让大伙儿评评演得咋样,没想到反响还不错。”在涉县“欢乐乡村·百里挑一”农民才艺大赛总决赛上,井店镇四街村村民王香云高兴地说。

  “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又是说咱们农村工作的,文件明确要求,要激发亿万农民创新创业活力,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有这样的好政策,在这希望的田野上,咱们的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我现在好想去农村看一看,农民们的生活比城市一点不差”,肥乡农民李玉江把身边事编成情景剧《美丽乡村喜事多》,搬上农民春节大联欢的舞台。

  据了解,2015年,市委宣传部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谋划实施了“农村文化带头人”工程,通过举办农民才艺大赛,培育和带动更多热爱文艺、乐于展示、善于组织的基层农村文化能人积极参与文化建设,把文化能人培养成“文化带头人”,从而形成农村文化“落地生根、遍地开花”的繁荣局面,全面助力“物的农村”向“人的农村”转变,为建设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精神美的美丽乡村汇聚精神动力。

  通过“欢乐乡村·百里挑一”活动选拔出来的农村文化带头人既是演员,又是编剧,在房前屋后,在田间地头,他们写歌曲、办晚会、画漫画,将身边人、身边事编成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共同谱写新农村的美丽篇章。

关键词:邯郸,欢乐乡村,新农村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