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新闻调查

晨起喝淡盐水可排毒养颜?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谢鑫名 2016-02-03 08:3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一则消息在网上盛传,说晨起空腹喝下500毫升淡盐水,有清理肠胃排毒养颜的功效!对此,不少年轻人纷纷尝试。这种说法可信吗?

  这则网帖称:目前的年轻人读书、工作压力大,常熬夜,饮食又偏爱油炸、肥腻甘厚的重口味,因此容易上火,嘴里长疱,喉咙干痛,声音沙哑。如果每天早上喝500毫升淡盐水,就可以帮助减轻咽喉部的炎症,消除红肿,还可以帮助清理肠胃,排毒养颜。

  帖子中还详细列出了饮用淡盐水的注意事项:头天晚上在相当于6瓶矿泉水的开水中放入两勺盐,次日清晨6点起床,起来将盐水兑入500毫升白开水中饮用,喝的时候最好是大口大口地喝,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能够尽快到达结肠,同时刺激肠蠕动,促进排毒。

  记者注意到,在回复中不少年轻人表示愿意尝试一下这种方法,有的还表示自己已饮用了一段时间,效果不错。

  这种说法真的可靠吗?

  市民杜女士对帖子中的内容深信不疑,她每天清晨六点即起床饮用淡盐水,可没几天她就感觉喝完后有些恶心,开始她还以为是不适应,可慢慢的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后来她去医院检查时被医生告知,这是因为她短期内摄入了大量淡盐水,导致急性胃扩张,从而导致了恶心。

  对此,省中医院消化二科主任毛宇湘表示,实际上早上起床后喝水是正确的。一是可以补充水分,二是可以清肠防便秘,三是清醒大脑,四是美容养颜。但晨起一杯水,指的应是白开水而非盐水,因为正常情况下,人体每日生理活动仅需要4-6克盐,人们的日常饮食中足以达到这个量。而且人的血压在清晨是一天中第一个高峰期,这个时候摄入大量的淡盐水,无疑会引起血压升高,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的人群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再说早晨是人体血液最为黏稠的时候,摄入过多的盐,更是会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隐患。

  他还说,至于网帖上称的将500毫升淡盐水一饮而尽的说法更是缺乏依据,因为别说淡盐水,就算喝白开水也要注意量,喝多了会冲淡胃液,影响早餐食物的消化,所以一般建议一次性饮用150-200毫升白开水即可。

关键词:淡盐水,排毒养颜,喝白开水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