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修送电 江西供电工人蹚过百米冰河走红朋友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6-01-27 19:0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冰天雪地,水冰刺骨,章革立等3人义无反顾,仅穿着短裤咬着牙,冰水没过套鞋,灌进脚底,真叫个透心凉。越往前走,河水越深,一直没过大腿。两条腿冻得早已发麻,几乎迈不动步子,他们跌跌撞撞地蹚过了河。见章革立(见图)未穿裤、袜的滑稽样子,陈隆华顺手拿手机拍了下来,将“短裤哥”形象在朋友圈发布,章革立等人一下子成了“网络红人”……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1月21日晚,突如其来的低温雨雪,让地处山区的江西靖安县电网“很受伤”,多条乡镇电力线路出现故障,2万多居民用户停电。

  22日凌晨5点多,靖安县供电公司运检部输配电班副班长章革立接到抢修任务:35千伏罗中线断电,需要紧急排查故障!罗中线担负着四个乡镇1.2万户的供电任务。章革立、陈隆华、余光红一行带着干粮火速出发!他们负责巡查罗湾开关站到西头干滩段15基杆、约5公里长的线路。

  巡查完15号杆时,已到中午1点多。一条小河横在眼前,三人弯腰卷起裤腿,决定蹚水过河。越往河中央走,水越深,眼见着就要没过套鞋。章革立返身回到岸边,把长裤、袜子脱下,塞进工具包,只剩一条短裤在身。陈隆华、余光红也都折回,脱下裤袜蹚河……

  为什么要脱下裤子蹚河、非得走这条路吗?章革立说,不蹚河也行,那就要走十几公里山路返回原处,再乘车从大路到河对岸,前后要耽误两个多小时。

  “这太不合算!我们出来抢修,就是为了早点排除故障恢复送电。我们冻会儿不要紧,但山上停了电,老百姓的日子可不好过。”章革立实话实说:“及时抢修,尽早送电,是我们的职责。”

  当天下午两点多,他们两个组顺利完成35千伏罗中线故障排查任务,两个小时后,线路恢复正常供电。紧接着,章革立等人又赶赴另一处抢修点,直忙到夜幕降临才踏上归途……

关键词:送电,短裤哥,冰天雪地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