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邢台38名“老赖”被限制担任法人代表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刘清波 2016-01-21 08:5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平乡县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某前往当地工商部门办理法人代表变更手续。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输入信息后,系统自动弹出“主要人员预警信息”,显示李某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你暂时不能担任公司法人代表,所以无法办理变更业务。”工作人员依法限制李某担任法人代表,并向企业出具了《申请人告知单》。

  “无论本市还是外地的公民,只要进入‘黑名单’,在邢台就不得担任任何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说,截至2015年底,邢台市有994人(次)企业负责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386户(次)企业被工商注册登记部门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32家企业被列入典型经营异常名录,已限制38名“老赖”担任公司法人代表。

  近期,邢台市工商部门经济户籍管理系统升级了企业登记功能,在企业申请办理失信被执行人担任法定代表人或董事、监事、经理登记时,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拦截、自动弹出警示窗口,提示限制原因,并自动生成《申请人告知单》。

  目前,邢台市工商部门正在探索更广泛的信息交换共享工作,今后争取将经营异常名录数据推送至政府相关部门,推动联合惩戒“老赖”,加大对各领域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惩戒力度,真正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老赖”知错改了,如何恢复诚信公民的身份?邢台工商部门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老赖”履行偿债义务后,向相应人民法院提出申请,由该法院将其从名单中删除,并经法院将数据交换至工商系统后,相关任职资格限制将自动解除,确保既不漏过一个“老赖”,又保障已经履行法定义务的人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老赖,黑名单,企业经营,监事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