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四大措施,做强扶贫主导产业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潘文静 2016-01-16 09:58: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是我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市,所辖8个县中有7个国定或省定贫困县,目前仍有50.07万贫困人口。“十三五”期间,该市将如何完成脱贫攻坚这项硬任务?近日,记者采访了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

  “我们将把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核心之要,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周仲明表示,该市将通过聚焦支柱产业、强化园区带动、搭建融资体系、创新农村合作机制四项措施,做大做强扶贫主导产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支柱产业,让基地强起来。周仲明表示,承德坚持把扩规模、增特色作为发展脱贫产业的生命线,发挥优势、精准规划,聚焦林果业、食用菌、中药材、时差菜、马铃薯、养殖业、小杂粮、手工业、乡村游等9大特色扶贫产业,重点实施61个万亩精品产业工程,着力打造山杏、板栗、苹果、山楂、核桃、苗木花卉等百万亩经济林基地。形成以中国北方最大食用菌基地为引领,以果品、肉类、中药材、蔬菜、马铃薯、奶牛等6个产业带为支撑的扶贫产业新格局。同时,积极发展农光互补、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项目规划到2018年底全部完成,带动19万贫困人口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强化园区带动,让龙头舞起来。周仲明介绍,承德市坚持以园区为平台,聚龙头、树品牌、拓市场、富农户。建成了2个国家级、5个省级、20个市级特色扶贫产业示范园。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承德独特生态优势,积极引进首农、顺鑫、汇源等107家京津地区农业产业化知名企业,目前到位资金超过102亿元。培育壮大了华都、缘天然等30家国家级和省级本土扶贫龙头企业。目前,食用菌、胡萝卜、洋白菜等大宗农副产品占北京新发地市场上市份额的70%以上,承德已成为北京果品蔬菜重要供应基地。“十三五”期间,全市将继续以扶贫产业园区和扶贫产业项目为龙头,带动贫困村、贫困人口发展,使被扶持的贫困村、贫困人口增收项目快速融入到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中。

  搭建融资体系,让要素活起来。“承德坚持用市场化理念开展融资,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周仲明说,全市重点实施“357”扶贫融资行动,搭建涉农资金整合、农村产权交易、农业发展基金三大融资平台,构建项目谋划包装、承贷主体培育、农业农村保险、农民技能培训、农民信用评价五大支撑体系,有效破解扶贫龙头企业、贫困群众的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去年以来,全市创新实施了“政银企户保”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十三五”期间,承德将建立政策性扶贫信用担保平台和融资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对在贫困地区兴办种养、流通、加工基地的企业,进一步扩大贷款规模,提高贴息比例。

  创新农村合作机制,把贫困群众带起来。周仲明表示,承德市坚持以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为重点,让贫困群众获得稳定收益。积极探索实施“反租倒包带动、股份合作带动、产业链协作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等利益联结模式,带动20.1万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通过创新合作机制,实现“一地生四金”,即:组织引导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变股金”,贫困群众就地打工“挣薪金”,盘活土地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十三五”期间,承德将积极推行资产收益扶贫,将扶贫资金等政府投入的涉农资金、承包土地和社会资金量化折成合作社股份,并分配给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增加股权收益。大力推行村企合作,通过扶贫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联办合作社、投资入股,与贫困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

  周仲明表示,承德将层层签订责任状,级级落实责任考核,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周仲明,扶贫,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