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大众娱情

“实践的力量”第七届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河北展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1-11 10:1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版画装置作品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 王潇)由石家庄美术馆和南京金陵美术馆共同主办,中国版画学会学术支持的“实践的力量”第七届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1月9日在石家庄开幕。该展览所展出的130件(组)作品,均为当代最活跃、最优秀版画家的代表作,其作为当代版画的实践样本,无论从媒材、语言方式还是观念上都呈多元态势,都向观众映射了中国当代版画的发展历程。

  “实践的力量——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是一个制度性展览,之前已成功举办六届,得到了国内外版画业界的广泛关注。“第七届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分为两个板块,南京金陵美术馆的展览以文献资料为主,版画原作为辅;石家庄美术馆的展览以版画原作为主,文献资料为辅。两站展览结束后,再将所有资料进行汇集,形成此次展览的画册文集。

版画《大时代—乐未央》

  金陵美术馆执行馆长、此次展览策展人刘春杰介绍,此次展览延续了之前六届展览的高学术性与艺术性,展出的作品均为当代最活跃最优秀版画家的代表作,集中了我国最著名的版画家的名品、名作、回忆和史籍资料。展览的文献部分,收集、整理了众多版画艺术家的手稿、创作心得以及与版画有关的出版物、印刷品。展览的作品部分,则着重推出了一批30岁左右青年艺术家的新人新作,展示了当代版画的新的活力。

版画《安全是个纲》

  “版画是曾统领中国美术界数十载的画种,如今却渐渐淡出视野。”刘春杰说,正如学术主持杨锋先生在《被定义的版画》一文中所说:版画在近十年的唱衰中被再次唤醒,看清了自己的面目,在不断自我命题的前提下,定义出实践的力量。把 一个版画展的主题定为“实践的力量”,这本身就像纠集一群人,带出纷杂的“主义”与画种优劣争辩,把对话语权的愿望掌握在“实践者”手中。

  据悉,此展作为石家庄美术馆2016年开年大展将持续展出到2月22日,历时两个多月。

关键词:版画,文献,当代版画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