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新闻调查

保定9成问题小区 用上迟来的暖气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汪洋 2015-12-01 08:2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1月30日),法定供暖已经开始半月,但保定市仍有部分小区因种种问题未能正常供暖。昨日记者从该市供暖部门了解到,今年新建的43座换热站已经全部竣工并投入试运行。9成集中供热改造小区已经实现供暖,剩余1成问题小区,预计最迟12月中旬实现正常供暖。由于本次供热改造项目实施和施工组织中出现一些问题,影响了部分小区正常供暖,希望市民给予更多理解。

  据保定市供热办人士介绍,为改善市区空气质量,提高老旧小区供热质量,保定市政府在今年年初即开始谋划对老旧小区进行集中供热改造。鉴于保定热源短缺的现状,起初计划在老旧小区集中区域即化工二厂建设大型供热站。由于国家环保治理标准提高,该方案中途被否定,改为对600万平米老旧小区实施集中供热改造。该方案总投资近8亿元,改造内容包括建设供热主管网31公里,小区二次管网约400公里,新建热力交换站43座,实施一户一阀改造约2.9万户,拆除燃煤锅炉179台。共涉及168个小区,居民4万户约10万人。资金、规模如此庞大的供热改造工程,不但在保定城建历史上是第一次,在全省乃至全国也没有先例。

  设计方案确定后,原计划9月初进场,后因国庆阅兵限制延期至9月中旬开始施工。由于老旧小区环境及社情复杂,施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加之施工期间又遇到近20天的雨雪天气,致使部分小区施工进展艰难。截至目前,43座新建换热站已全部竣工进入试运行状态,实现正常供热的达到90%。但因二次管网爆管、漏水严重等原因,造成部分小区不能达到正常供热状态。为此,保定市紧急聘请北京及天津的供热专家进行会诊,成立了多个抢修抢险队应对。预计最迟12月中旬,绝大部分小区可基本实现正常供热。

  至于供热收费问题,保定市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多方权衡,力争在供热费用减免上给予最大照顾,切实保护群众利益,让市民满意。保定市供热办人士坦承,600万平米的老旧小区集中供热改造,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在项目实施和施工组织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影响了部分市民家庭正常供暖。市、区两级政府以及施工单位都心急如焚,正全力推进,希望广大市民给予更多理解。

关键词:保定,小区,供暖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