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手机依赖症”爆发 “低头族”成交通安全新隐患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玲玲 2015-12-01 08:11: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由“手机依赖症”的爆发带来的“低头族”群体的大量涌现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热门话题。随处可见低头族”,感受到屏幕在不知不觉间俘虏了越来越多的人,“低头族”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

  事故:“低头族”成交通安全新隐患

“低头族”成交通安全新隐患。资料图

  男子过马路看手机被撞飞3米

  11月21日下午19:11分,江油男子王某在大场口通过人行道过街时,发现前方道路有大货车通行挡住道路。王某就停下脚步掏出手机低头查看信息,突然一辆由太白桥往涪江二桥方向行驶的汽车直接冲向该男子,将其撞出3米多远。

  据江油交警大队民警介绍,他们通过视频监控看到,王某走到人行道中间时,前面一辆车挡住前行道路,王某就掏出手机查看。这时,一辆轿车快速前行,将人行道上正在看手机的王某撞飞。“走路玩手机的害处非常大,王某在看手机时忽略自己所处的位置,结果被撞。”

  “低头族”已成街头高危群体

  司机驾车时玩手机,反应比正常情况慢35%;行人走路时盯着手机,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时的5%……今年12月2日,是我国第四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六部委联合发文,呼吁全社会关注交通安全问题。眼下,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马路“低头族”日益壮大,已成为威胁城市交通安全的高危群体。

  过马路玩手机已成交通安全新隐患

  过马路打手机、骑电动车看短信、开车等红灯时刷微博,这些行为早已屡见不鲜。但是“过马路玩手机”逐渐成为道路交通安全新隐患。记者调查,短短30分钟内,就看到13人过马路时或打手机或看手机短信。交警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过马路打手机”的越来越多,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在增加,而法律对此类人群却存在监管空白。

  危害:手机“低头族”危害大

低头族。资料图

  低头族,你知道蓝光的危害吗

  眼下“低头族”越来越多,虽然许多人知道玩手机、玩电脑伤眼,但蓝光伤害却一再被忽略。专家指出,电子屏幕伤眼,一方面是造成眼疲劳,还因为其能产生大量蓝光伤害。据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蓝光会直接损伤黄斑和视网膜。但科学补充叶黄素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蓝光损害。

  “低头族”眩晕当心耳石症

  大部分耳石症患者发病时表现为起床、向后仰头倒在床上或者在床上向某一方向翻身时引起天旋地转的感觉。但眩晕发作时间短暂,几秒或几十秒钟就过去了,少见超过1分钟的。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很快眩晕感觉就会消失。除眩晕外,有时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还会引起惊恐、不敢行走、转头、不敢卧睡等情形发生,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约70%的眩晕是因耳部疾病所致,其中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俗称耳石症)的发病率极高,约占所有眩晕的1/3。”林金超说,“低头族”若经常在偏头、抬头、翻身、低头时猛然出现短暂眩晕,有时伴有恶心、呕吐症状或较长时间的头重脚轻及漂浮感,就应高度怀疑为耳石症并及时就医诊治。

  低头族颈椎病会来袭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近年来,很多上班族易患颈椎病,据调查时友谊平板习惯性低头诱发的。

  低头族的盛行也是诱发平板电脑以及一系列智能产品的普及带来的是颈椎退化年轻化趋势逐渐明显,在往年的临床治疗中,25岁以下的青壮年仅仅不到5%,但是近年来增幅已经达到5倍之多。而低头族的盛行也是诱发年轻患者出现颈椎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曾有数据显示长期低头一年之后,颈椎关节就会出现轻微移位,甚至于骨刺。

  倡导:“低头族”父母请放下手机多陪孩子

  “年轻父母忙着玩手机,忽略了和孩子的互动,不仅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也会影响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有关教育专家建议,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时候应有意识地远离手机,多陪伴孩子做一些亲子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增进彼此的感情,也增进对孩子的了解,用心陪伴孩子的成长,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品质,同时,也要多在与孩子的互动中,努力发现、欣赏孩子的优点,帮助孩子改正缺点,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热评:抬起头,就能看到更广阔的

  任何事物也都有其两面性,手机在为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低头族的存在提供了土壤。历史的长轮滚滚向前,不可能回到没有手机时的状态。我们深知,网络的包罗万象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低下头,我们能看到一个世界,但是,抬起头,多与身边人交流,学习新的知识,看看身边的风景和美好,我们就能收获一片更宽广的天空。

  (据长城网、中国网、东南网等综合)

关键词:交通安全,低头族,危害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