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高端装备制造专题对接会签约项目达356亿元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5-11-23 08:5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21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2015年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高端装备制造暨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题对接会于11月20日在石家庄召开,本次对接会是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八个分会之一,主要交流对接内容以智能机器人、数控机床、轨道交通等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电机、电控、电池研发制造等为重点。

高端装备制造暨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题对接会现场。

 高端装备制造暨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题对接会现场。图片由河北省工信厅提供

  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主办,邀请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铸造协会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相关行业专家,京津冀三地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点企业等近200人参加。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介绍了我国智能制造行业政策和发展环境,北京市经信委、天津市工信委、河北省工信厅分别介绍三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国内6家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先企业就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了主题发言,省内8家装备制造园区负责人就园区基本情况、产业基础、产业优势、优惠政策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推介。此次对接会将成为推动区域间企业深度合作、资源整合、市场拓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载体。

  会议期间,共有34个京津冀合作项目单位负责同志参会,合作项目总金额达561亿元。会上共签署10亿元以上高端合作项目10个,总签约金额达356亿元。合作项目普遍呈现出“高、新、专”的特点。其中,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承德市建设福田汽车新能源智能化产业基地项目,投资50亿元,基础建设涵盖新能源、车联网和高精尖汽车零部件三个高端领域;北京华锻机床有限公司建设霸州市重型高精密数控机床项目,加速助推廊坊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崛起;科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张家口怀安县建设应急救援指挥车系统项目,充分发挥当地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的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合作共赢。这些项目的签约,对搭建装备制造产业对接平台,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有序转移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为提高本次对接会实施效果,实现有效的后续对接,大会印发了专题对接会手册,内容涵盖河北省各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重点项目发布,京津冀产业转移承载园区招商推介和后续对接联系方式。本次对接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京津冀装备制造领域协同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进一步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搭建京津冀产业转移平台,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京津冀经济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