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2015北京海淀、河北廊坊非遗联展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 长城网  滕佩智 孙泽恒
2015-11-23 08:18:14
分享:

  长城网廊坊11月22日讯(滕佩智 记者 孙泽恒)11月20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河北省廊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匠•艺——2015北京海淀、河北廊坊非遗项目联展”在北京王府井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

  此次联展荟萃了海淀区和廊坊市重要非遗项目精品,既有来自海淀区彰显“京作”皇家宫廷艺术雍容风范和富丽华贵的京绣、彩塑京剧脸谱、京西皮影戏、京剧盔头制作技艺、北京绢人等非遗项目,也有体现燕赵之地古朴厚重、豪放大气的以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等“燕京八绝”为代表的廊坊市非遗项目精品。

  据了解,本次展览于自11月12日至12月2日为期20天,共有400多件作品参展。海淀区目前共普查到240多个项目,加入区级以上的项目有84项,其中国家级7项,北京市级30项。廊坊市则拥有普查项目2000多项,其中国家级22项,省级54项,市级216项。此次参展的作品是从海淀区和廊坊市区级或市级以上项目中精挑细选出的45个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其中海淀区有15个项目,廊坊市有30个项目。通过展出两地非遗精品,宣传和展示海淀区以及廊坊市10年来非遗保护成果,重磅打造非遗文化精品,促进海淀区和廊坊市非遗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次联展的举办对宣传廊坊非遗、宣传廊坊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廊坊有这么多的非遗精品,更看到了廊坊在历史上对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做出的贡献。本次展出是京廊文化互联的一个开端,今后将通过各方努力使京津冀文化联动进入一种常态化发展模式。”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巡视员孙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此次联展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加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合作与交流,打造地区文化活动品牌,推动京津冀非遗保护工作协同发展。通过展示,将非遗传承和保护的意识更加深入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唤醒更多的人的非遗保护意识。

关键词:廊坊市,海淀区,非遗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