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澳女子拥有超级自传体记忆 哈利·波特全套倒背如流

来源: 央广网  
2015-10-10 13:47:06
分享:

  据外媒报道,人们常用“过目不忘”来形容记忆力超群。对于澳大利亚女子丽贝卡·沙罗克来说,过目不忘就是她的生活日常。沙罗克拥有“超级自传体记忆”,经历过的事情,事无大小,她都能记得清清楚楚,但这却让她很痛苦。

  经历记得出生12天后的事情

  据报道,25岁的沙罗克表示,她的记忆能够追溯到自己只有12天大时。

  “我记得妈妈把我放在驾驶座上,给我拍了一张照片,那天是我出生12天。那是我最早的记忆,之后的每一天我都记得,有些可能记不清具体日子,因为我那时太小,不记日历,但我能记得那天做了什么,天气如何等等。”沙罗克说。

  不过,这种超强记忆力并没有给沙罗克带来太多好处。因为每当她回忆往事,当时的情绪也会同时涌现,比如3岁时她跌倒擦伤膝盖,现在重提旧事左膝也会隐隐作痛;读书时又因为记的内容太多,反而难以应用;而童年时一旦因为回忆情绪失控,她便会背诵小说《哈利·波特》分散注意力,结果把整套书倒背如流。

  她晚上睡觉时必须开灯,有时还要开着收音机,因为如果她在完全黑暗和安静的环境里的话,她所有的记忆都会在脑海中盘旋不受控制。

  困扰曾患自闭症、强迫症等

  沙罗克一直受记忆困扰,一度患上自闭症、强迫症和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直至4年前,她的母亲看到电视节目才得知女儿是有“超级自传体记忆”,并得知美国的加州大学有团队研究这种超凡的记忆力。

  沙罗克的母亲说,发现拥有“超级自传体记忆”对沙罗克来说是正面的经历。“她发现这一切不是她自己有某种缺陷——以前她会自我怀疑、觉得自己不够好,现在我们知道,她只是拥有一种连她自己都没发现的记忆能力。”

  据介绍,全球仅有80人拥有“超级自传体记忆”。目前,沙罗克已经成为相关研究机构的研究对象。她希望找出“超级自传体记忆”的成因,现在也致力于在社交网站分享自身经历,和其他“病友”联络,互相鼓励。

关键词:澳女子,自传体记忆,哈利·波特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