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朋友圈转发不再任性 工商总局表态转虚假广告将受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9-29 08:4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商总局近日终于明确表态要严厉打击朋友圈的虚假广告,并表示最高可罚款百万。许多网友对此表示支持,专家解释,罚款不是最终目的,目的是要倒逼大家自律,自觉净化微信朋友圈的生态环境。

  9月1日起,新《广告法》实施,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情节严重者最高可处以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后果严重的还须承担刑事责任。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督管理司司长张国华首次公开表示,微信朋友圈转发广告依旧需遵守新《广告法》,消费者可向工商部门举报。

  张国华表示,虽然朋友圈的监管仍有障碍,但如果发现线索清晰的虚假广告,可以向工商举报,由工商部门查处。对于转发虚假广告,张国华解释,若以盈利为目的,始作俑者同样要受处罚,与发布者同罪。只是好心帮朋友的忙则不作为主要责任者,但也要有相应的处罚。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提醒,“在朋友圈你不是发什么东西都没有责任,工商总局的表态符合了一些人的预期。本身朋友圈是一个联络感情、交流思想、汇集信息的平台,更多是一种亲朋好友之间的交流,理性的朋友应该少在朋友圈发一些虚假广告,误导性广告。”

   “变味”的朋友圈网友期待更多监管

  这是不是你现在微信朋友圈的状态:你永远都不知道朋友圈里哪个人会成为下一个代购;不小心点开一个红包得了三毛钱还要帮转广告;保健品、面膜、高仿A货广告挤走了心灵鸡汤……近年,朋友圈渐渐变成生意圈,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怨言,一方面是过多的广告占用了朋友圈的“空间”,另一方则是夹杂着不少虚假信息,降低了朋友圈的信任度。

  此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确认朋友圈转发虚假广告要受到处罚,令许多网友拍手称快。有网友表示,“支持,朋友圈里一些乱七八糟的广告,我已经忍很久了,以后再有人求我转发广告,也有理由拒绝了。”一位网友提道,“真是为朋友圈的一些人智商捉急,说是虚假广告还不信,眼看着上当受骗,希望监管后能够减少这些事情的发生吧。”

  不仅仅是作为消费者的网友,有微商也表示支持,田女士在朋友圈代购韩国化妆品,她提道,“因为在朋友圈充斥着一些虚假广告,很多人都对微商的产品产生了普遍怀疑,如果通过惩罚措施可以减少虚假广告的传播,也可以改善大家对微商的看法。”

   罚款百万能杜绝朋友圈虚假广告吗?

  可以看出,网友此次对朋友圈虚假广告的整顿充满了期待,不过,对于举报虚假广告的做法,不少网友打起了退堂鼓,朋友圈的联系人大部分都是熟人,碍于面子,即使是受到了欺骗,大部分网友也表示不会发展到去工商部门举报。在北京工作的刘女士表示,“要是熟人最多就当面提醒一下吧,要不是很熟的人,广告还过于夸张、产品太过低劣的话,可能会举报。”

  据了解,微信圈子营销的封闭性、临时性以及分散性等特点,给微店逃避监管、恣意传销售假提供了可乘之机。此外,虚假产品鉴别成本高、熟人举报难等问题的存在,也让人发出了“罚款百万就能够杜绝朋友圈虚假广告吗”这样的疑问。

  刘俊海表示,市场秩序的维护离不开惩罚性赔偿制度,罚款不是目的也不是最终解决方案,罚款的作用是倒逼大家自律,让大家自觉净化微信朋友圈的生态环境,避免让朋友圈成为虚假广告重灾区。

  专家介绍,“对于微商,我们现在鼓励大众创业,我也很看好互联网+,希望商家还是能够靠自己质优价廉的商品、服务,提高综合竞争力,在创新的同时牢记‘诚信’;对于个人,每个人都应该有自我保护意识,朋友圈里的人都是你的亲朋好友,在转发一条信息前都应该对内容的真假做一个判断;而人们在看朋友圈广告的时候,也应该保持理性,不要因为是熟人的广告就掉以轻心,可减少上当受骗的风险;当然,社交网络平台要主动加强朋友圈行为的规范和引导,适时提醒社会公众防范交易风险。”

  据悉,朋友圈推销共同特点是利用人与人之间熟人关系或间接熟人关系进行交易。由于销售或代购采取私下交易,且无法提供相应票据,一旦发生消费争议,合法权益难以保护。中新网生活频道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不要轻易相信朋友圈内超低价销售和代购;二是不要过分依赖朋友圈内晒单评价信息;三是注意保存好交易过程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

关键词:朋友圈,工商总局,表态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