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中秋可搭飞机赏超级月亮 或促成“黄昏”飞行美景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5-09-20 09:3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古有嫦娥奔月,今有搭飞机赏月。中秋佳节即将来临,赏月航班悄然走红。在飞机里看中秋圆月也大有讲究,不仅要抓好时间点,座位选择还得精准,否则很有可能与“超级月亮”失之交臂。民航数据分析系统CADAS和飞常准数据分析专家告诉北京晨报记者,27日中秋节当天18时至24时,北京进出港航班407个,此时间段内均可欣赏到中秋满月,其中最佳赏月航班进出港共计143个。

  往返一趟只为拍“超级月亮”

  杨女士9月27日晚上从昆明飞北京,平时坐飞机喜欢坐在靠过道的座位,但这次飞行她决定靠窗。她说:“同行的朋友中有‘飞友’,早早就跟我说当天一定要选靠窗户的座位,因为可以看到中秋节的月亮,而且还要准备好相机,因为在飞行过程中不能开手机,毕竟中秋节夜里在天空中看月亮不是年年有。”

  空中赏月带给不少旅客极大的新鲜感和刺激感。市民葛昆先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尤其喜欢拍飞机。昨天,他在网上购买了一张中秋节当天21时25分从北京飞青岛的航班,为的就是在飞机上拍到不一样的月亮。对于这一“任性”的玩法,葛昆觉得很划算,他说:“北京飞青岛才200多元,返程我买了高铁,加上住酒店的费用总计大约1000元,但这一趟我能拍到视觉效果完全不一样的照片,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携程旅行网大数据显示,与7月初的机票销量相比,“赏月航班”机票热销,并且机票销量持续大幅上涨。与此同时,携程“值机选座”模块统计信息显示,中秋节期间,旅客提前选座率比平时骤升一倍,靠窗的座位尤为抢手。平日里旅客选择靠窗座位和过道座位的比例都在40%左右;而在赏月航班上,选择靠窗座位的旅客接近60%,其中有部分客座率较高的航班,靠窗座位已抢购一空。

  月光或促成“黄昏”飞行美景

  在空中赏月到底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微博“大V”、资深机长姚永强飞过很多次中秋航班,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作为飞行员肯定不能像乘客那样兴奋地欣赏月亮,但是中秋的空中圆月确实令人印象深刻,

  姚永强说,其实空中看月亮感觉并没有在地面看得那么大那么圆,“就像论语里的‘两小儿辩日’,太阳只有靠近地面,有参照物时才会显得那么大。月亮也一样,空中看月看上去没有地面看月那么大,但还是那么圆”。不过空中月亮散发出来的光彩却是在地面赏月欣赏不到的。姚永强说:“如果月光很好,会把天空照得很亮,星星可能都看不见了,但是飞机周围会笼罩着不一样的光彩,就像黄昏飞行一样,感觉非常美妙。所以说空中看月亮,睹物思情的话会很有感觉。”姚永强在一篇文章里记录着空中圆月的美景:“月亮,这是最近最大最美的一颗星,正静静悬在半空。这轮月,大若银盘,圆似完碧……在不经意间出落成娉婷女子”。

  赏月需选准航班和座位

  虽然说中秋节当晚在大部分航班上都可以欣赏到圆月,但并非所有航班看月亮视觉效果都能最佳。民航数据分析系统CADAS和飞常准数据信息显示,27日中秋节当天18时至24时,北京进出港航班407个,此时间段内均可欣赏到中秋满月,其中最佳赏月航班进出港共计143个。比如27日当天20时到22时北京飞郑州、北京飞青岛、北海飞北京、厦门飞北京、广州飞北京、昆明飞北京、珠海飞北京、三亚飞北京、宁波飞北京等航班均为最佳赏月航班,最佳位置是机舱的左侧。

  飞常准数据分析专家郭朔辰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最佳航班是在最佳赏月时间内根据计划正在飞行的航班进行统计的,而且是南北方向飞行的航班,且坐在靠东边的座位赏月角度较好,利于空中赏月。此外,座位选择也十分重要,由于月亮东升西落,投影地球上的纬度在中国南边,因此自东向西飞行的航班,客舱左侧是最佳观赏座位;自西向东飞行的航班,客舱右侧为最佳观赏座位。姚永强也表示,赏月航班并非所有位置都能看得到月亮,这与飞机的角度有关,所以选座位非常重要。

关键词:中秋,飞机,月亮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