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绿色农业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8-11 13: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绿色农业论坛在京举行

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实验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真

全贸联特产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大会主席团主席崔铭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一起触摸启动仪

中新网8月11日电 (张志刚) 近日,“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绿色农业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该活动论坛由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实验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联合绿色农业特产发展中心主办、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协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农业部原副部长路明,中国绿色农业联盟主席、农业部原绿办主任刘连馥,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等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

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实验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真致开幕词。刘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政治局学习时强调,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把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目前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是食品安全工作遵循的总原则,现在我国食品安全工作,已经纳入法制的轨道。

青少年儿童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少年儿童的食品安全工作尤其重要。遵照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教育部、质检总局等十二个部委,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行动”通知的精神,以改善我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和营养失衡问题为根本任务,实现青少年儿童健康的成长。这次大会的主要目的就是探讨如何积极发展绿色农业,推广绿色农业生产模式,保证食品安全,特别是保证我国四亿多青少年儿童舌尖上的安全。这次论坛的胜利召开,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必将成为我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史上的重要篇章。

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原副主任、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执行主任林乃基在讲话中提到,今天召开的“论坛”很有意义,我们共同探讨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问题,研究实现食品生产为绿色农业产业化,这是一个新的课题,值得关注。

林乃基称,在何康、刘中一老部长直接支持帮助下,二十年来,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为发展我国特色经济和繁荣特产文化,农民增收致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协助地方政府和企业发展特色经济及绿色农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天我们全社会关注青少年食品安全和为之努力,相信食品安全会有一个新局面。

第十届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农业部原副部长路明主旨演讲,题目是《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及存在问题》,路明指出,2006年4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行了农业部对农产品质量由田间到餐桌集中统一的监管体制。农产品的质量总体是安全和放心的,2014年无公害农产品抽检合格率99.2%;绿色食品产品抽检合格率99.5%;有机食品抽检合格率98.4%;地理标志农产品连续6年重点检测农药残留及重金属污染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

对于如何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一话题,路明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对本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负总责,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规划制订、力量配备、条件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要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县、乡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明确考核评价、督查督办等措施。

二是落实监管任务,加强对农产品生产经营的服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强农业投入品使用指导;加强宣传和科普教育;加强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切实担负起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的质量安全监管职责。

三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坚持绿色生产理念,加快制订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生产规范和标准,加大质量控制技术的推广力度,推进标准化生产。以“三品一标”工作为抓手,强化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认证后监管。

四是加强畜禽屠宰环节监管,强化畜禽屠宰厂(场)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其落实进厂(场)检查登记、检验等制度,严格巡查抽检,坚决杜绝屠宰病死动物、注水等行为。

五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案件,切实解决违法违规使用高毒农药、“瘦肉精”、禁用兽药等突出问题。

六是提高监管能力,要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等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工作力量,尽快配齐必要的检验检测、执法取证、样品采集、质量追溯等设施设备,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此外,中国绿色农业联盟主席刘连馥及有关单位毛仕宇、谢扬、王华飞、谢磊、朱立志等领导、专家和中国栗蘑之乡企业代表、全国“青基地”企业代表、北京美佳兴业商贸有限公司富顺董事长中国野山参博物馆、长寿堂药业董事长张秀云,高碑店市恒鼎益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牡丹花石榴种植基地牡丹花专家庞成立等企业代表分别作了会议发言。

全贸联特产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大会主席团主席崔铭讲话并宣布:这次“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绿色农业论坛”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共同发起并成立“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绿色农业联盟”,它的宗旨是促进儿童食品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以推动和实现先进的中国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模式为目标,广泛联络关心支持这项事业的单位和个人组成公益联盟,组织开展合作交流,产业协作交流,促进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路明、林乃基、刘真、刘连馥、毛仕宇、谢扬、崔铭、王华飞等领导同志触摸启动仪。

“论坛”大会结束后大会代表参观了全国“青基地”和中国特产之乡企业代表展区。(完)

关键词:绿色农业,儿童食品,特产,青少年儿童,牡丹花石榴,农民专业合作,全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