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辽宁炭疽疫情已控制 防炭疽吃畜肉要煮沸

来源:健康时报网 作者: 2015-08-08 11:2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7月20日至今,全省确诊10例皮肤炭疽病例,被感染人员均与剖解感染炭疽死亡动物有关,目前10名被感染者已得到有效救治,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进行医学观察100多人 90%已解除观察

  据辽宁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姚文清介绍,从7月20日省疾控部门陆续接到沈阳市疾控中心报告,有患者前往市传染病院就诊。经过核实,发现有西丰籍皮肤炭疽感染者,经过与患者所在地疾控部门共同调查患者户籍所在地接触感染来源后,相关部门启动了始发地联防联控机制,事发当地农业部门与动物部门进行了(患病)动物无害化处理。

防炭疽吃畜肉要煮沸 辽宁炭疽疫情已控制

  据介绍,辽宁省感染炭疽疫情全部发生在铁岭市西丰县。事发后,相关工作人员对炭疽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人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全省临床确诊炭疽感染病例10例,进行医学观察的有100多人,其中90%人员目前已解除观察,其他人员一两天内即可解除观察。同时,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天没有新病例出现,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当地病牛和死亡牛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无害化处理。

  患者均与病牛有过接触 皮肤炭疽及时治疗可治愈

  姚文清表示,经了解,患者感染原因是牛发病死亡后,养殖者将其剖解分发给邻居,感染者中有帮忙抬牛肉的,有刮骨头的,患者均与病牛有过接触,同时因皮肤上有破损,造成感染皮肤炭疽。

  10名患者中,前6名患者因剖解同一头病牛造成感染,其他4名患者为接触患病死亡的骡子、羊。“炭疽病毒对草食动物相对更敏感,剖解该类动物患病的危险性更大。”姚文清说。

  炭疽病,很多人是从电影里的生化武器认识的,致死率高,所以人们很害怕。解放军302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姜天俊说,炭疽病其实没那么危险,一般发生在家畜养殖区,北京等大城市发病几率小,而非疫区居民,牛羊肉只要煮沸至100℃40分钟,就不会被传染。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皮肤炭疽,煮沸消毒,炭疽病毒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