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西安秦岭小峪突发山洪 致5人死亡4人失踪

来源:西部网 作者: 2015-08-04 09:0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岭小峪突发山洪造成5人死亡4人失踪,现场救援仍在紧张进行。
秦岭小峪突发山洪造成5人死亡4人失踪,现场救援仍在紧张进行。
秦岭小峪突发山洪造成5人死亡4人失踪,现场救援仍在紧张进行。

  昨天(8月3日)17时15分许,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河村突发山洪,致使9名群众被洪水冲走。截止记者发稿时,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4人失踪。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目击者:整个房子被泥石流掀翻用餐游客被卷入河道

  据悉,3日下午当地发生短时强降雨,水量达145.7毫米,为30年来最高值,属典型的极端天气事件。

  小峪河村村民刘洁告诉西部网记者,下午5点多,当地突然下起暴雨,河水上涨并逐渐变得浑浊。当时在小峪河东岸有几桌游客正在用餐,在他们身后的山梁上突然涌下一股泥石流,将他们附近的房子整个掀翻,不少游客也被冲进了河道里。“我还正给西安的朋友打电话说下暴雨了,对面的房子就一下子塌了。”

  据刘洁回忆,事故刚刚发生,就有一名游客被她和家人救起。“我们看到有3个人在水里挣扎,就从桥上绕了过去,用梯子和绳子救上了一个人,另外两个就不见了。”这名被救起的游客介绍说,他们今天一共15人从西安市区到小峪避暑休闲,事发时正在给一位老人庆祝生日。

  记者在现场还见到从西安赶来寻找亲友的张先生,他告诉记者,下午6点06分的时候接到朋友的电话,称在小峪游玩时有人被洪水冲走,当时至少有8人下落不明。

  当晚9时许,仍有不少市民赶到现场寻找他们被困的亲友,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在下午6点左右,接到亲友在现场发出的消息后赶来的。

  现场搜救仍在紧张进行部分被困群众被安全转移

  西部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事故发生后,长安区委区政府迅速成立了救援指挥部,组织水务、卫生、公安、消防及当地政府200余人冒雨连夜参与救援。

  陕西消防长安支队指导员梁博介绍说,12名消防官兵在6时10分左右赶到现场,当时河道中水流湍急,沿路落石不断。由于部分道路被冲毁,他们搭起了简易浮桥,转移了30多名被困的游客和村民。

  陕西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告诉西部网记者,他们是下午6时许接到的求救电话。当他们赶到现场时,仍有部分游客被困在山上。“大部分是前来避暑纳凉的游客和驴友,也有部分村民。大家情绪都比较紧张,穿的也很单薄。”据当地村民说,今天这样大的雨量,之前在小峪是从未遇到过的。

  随后,救援指挥部分出力量进山对被困游客展开救援,当晚上21时30分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仍有游客被转移下山。

  参与救援的还有陕西省应急救援总队特勤支队,队员们告诉记者,由于现场光线不足,降雨一直在持续,加之山洪冲刷下大量草木石块,增加了搜救失踪者的难度。

  魏民洲董军分别作出批示:全力搜救失踪人员

  灾害发生后,陕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魏民洲就全力搜救工作作出批示,迅速派员全力搜救失踪人员,防汛办、各区县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排除各种隐患,做好防汛各项工作,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市长董军批示,要全力搜救,把伤亡减少到最小程度;各级领导和防汛值班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随时处置突发事件。

  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华峰,副市长卢凯和有关部门领导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立即成立救援指挥部,组织公安、消防、武警、水务、卫生及当地干部群众200余人的搜救队伍,冒雨连夜展开拉网式救援。

  指挥部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提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搜救失踪群众;在搜救同时,确保现场救援人员安全,及时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暴雨天气和次生灾害;积极做好死者善后处理事宜。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陕西近期强对流天气明显洪水泥石流灾害风险较高

  据陕西省气象台消息,8月2日至5日陕西将有一次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此次降雨过程全省各地都将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水,将伴有明显的强对流天气。雨量较为集中,并且强度不小,较容易出现地质灾害,相关部门要做好防范。

  陕西省气象台特别提示,因为局地降水较为猛烈,陕西中北部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群众安全、城市运行、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同时各地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城乡积涝等灾害。

  昨天(8月3日)17时,陕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从8月3日20时至4日20时宝鸡、咸阳、西安、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地市的部分地区将出现50-70毫米的降水,局地可达80-100毫米。

  受强降水影响,区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

  【拓展阅读】遭遇突发山洪应该怎么办?

  应采取如下措施:

  ①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

  ②山洪暴发时,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

  ③山洪暴发时,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④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当洪水来临的时候,一定要听从有关人员的安排,千万不可随意下水游动。无论你遇到何种情形,都不要慌,要学会发出求救信号,如晃动衣服或树枝,大声呼救等。

  专家提示:面对不断上涨的洪水怎么办

  在底楼或低处时,应随着不断上涨的洪水,一层一层地向高层及高处移动。当无法再向高处转移时,应仔细观察、判断水势是否继续上涨;

  上涨的洪水是否危及生命;附近是否有更安全的场所;是否可以安全到达。必须转移时,一定要制定出严密、安全、可行的预案。

  注意: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作出错误判断,导致危险行为。

关键词:秦岭小峪,突发山洪,强降雨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