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论坛助力沿线城市协同发展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5-07-27 10:20: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7月23日至24日,2015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高峰论坛在杭州市拱墅区举行。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本次论坛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传媒大学主办,杭州市拱墅区委区政府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会上,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政品提出,要把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打造成杭州文创的重要板块。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指出,运河文化产业带的开发需要沿线城市之间协抓共管,国家和省、市形成合力。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指出,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蕴含了丰富的工程性文化、活态型文化和融合性文化,要从新的历史与空间中,为运河文化价值的彰显寻找到突破点,为沿线城市充分利用运河加速城市发展寻找文化路径。

2015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高峰论坛现场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本次论坛以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发展为主题,设立了“大运河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主题发言、“大运河文化产业发展的地方经验与协同机制”圆桌讨论两大环节。论坛对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效应、运河沿线地区协调发展机制、文化产业促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优化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等问题进行研讨,深入探讨运河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探索定位明确、协同创新、融合共生的现实开发路径,将为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的规划建设、提升中华文化遗产对经济社会建设的带动作用贡献智慧。

许明

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许明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表示拱墅区将进一步把运河打造成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和文化河。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政品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在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地位,提出要把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打造成杭州文创的重要板块。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指出,中国传媒大学与大运河沿线各省市之间有着亲密无间的血肉联系,运河文化产业带的开发需要沿线城市之间协抓共管,国家和省、市形成合力。

胡坚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认为,一定要抓住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的有利契机,加强大运河文化产业带的讨论和研究,使古老的运河文化与时代结合、与生活结合、与互联网精神结合,实现杭州市文化产业的飞跃式发展。

范周

主题发言环节中,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指出,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蕴含了丰富的工程性文化、活态型文化和融合性文化,要从新的历史与空间中,为运河文化价值的彰显寻找到突破点,为沿线城市充分利用运河加速城市发展寻找文化路径。

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水法认为,对大运河文化产业带的开发要坚持“硬保护”与“软利用”相结合,正确处理好“遗产”和“财产”之间的关系。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运河三老”之一朱炳仁提出,希望将大运河文化和世界其他运河文化结合起来,建立国际大运河联盟机构,让京杭大运河在世界范围内联动起来。

下午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天津市静海县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局长于栋结合静海县运河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提出在挖掘运河文化过程中,要把继承、保护和发展结合,将运河资源与现代文化产业发展结合起来。

河北省沧州市文化光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冯彦宁认为,要抓住申遗成功的品牌效应,合理合法利用大运河文化,通过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发挥社会效益,提高经济效益。要加强大运河沿岸的文化互动,适时成立大运河文化产业带联盟。要处理好死掉的运河和活着的城市的关系,把运河真正打造成产业运河、文化运河。

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副主任童伟中提出,大运河文化产业带要建立城市内部协同发展与区域间协同发展两大协同机制。城市内部协同发展机制有规划协同、战略协同和产业协同三大部分;区域间的协同发展要寻求差异化发展。运河产业带要尝试打造重大运河文化产业项目和运河文化产业联盟,推动大运河保护和大运河文化的活化。

论坛的最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卜希霆代表“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调研组发布了《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调研报告》,提出建设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是推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举措,是探索文化领域区域协同、融合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战略抓手。为提升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建设,《报告》提出以下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做好产业带统筹规划,并纳入国家“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崛起;以大运河文化为内核,在运河沿线建设系列文化氛围浓郁、特色突出的城镇,编织中华大地璀璨的“文化珍珠链”;以重点城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为突破口,快速拉升产业带的实力和形象,扩大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4年7月24日—8月2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成立“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京杭大运河沿线六省(市),探索运河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功能和协调发展机制。先后在北京通州、天津西青、河北沧州、山东济宁、江苏扬州、浙江杭州召开由当地文化产业主管单位、文化企业与有关学者参加的6场座谈会,调研了一线情况,发表了系列文章。经过广泛和深入地论证,调研组形成了《“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调研报告》,提出了“建设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的构想,并得到有关部门和专家响应。值此大运河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文化发展研究院协同拱墅区委宣传部召开本次高峰论坛,加强建设国家文化发展智库,并为运河文化产业带的规划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拱墅区位于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是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发端地。2014年,全区文创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18.34%;总税收5.27亿元,同比增长18.69%;增加值71.5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区GDP的18.19%。拱墅扎根运河文化品牌,产业发展特色鲜明,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合拱墅文创产业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拱墅区运河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了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为杭州实现从传统工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为2016杭州G20峰会的召开带来一抹积淀深沉又历久弥新的历史人文色彩。

关键词:文化创意产业,王水法,协同创新,协同机制,文化产业发展,产业带建设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