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大众娱情

单周17.6亿! 暑期档票房大爆炸

来源:新京报 作者:田颖 2015-07-21 14:1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内地影市第29周(7月13日-7月19日),迎来了全年乃至史上的最高潮,电影院处处爆满,总人次5100万,总票房达17.6亿元人民币,创历史单周票房新纪录。《捉妖记》首周四天狂扫6.62亿;《煎饼侠》晚上映一天,三天掠走4.27亿;《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次周继续发力3.7亿,累计4.67亿;《栀子花开》超过1.1亿元,累计3.72亿;《小羊肖恩》首周2600万;《猪猪侠之终极决战》1400万,累计4400万。

  “妖”“侠”联手屠金10.96亿

  宁浩喜剧《心花路放》曾在去年打破《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的多个单项成绩,问鼎华语片最快破2、3、4亿冠军,如今一周同时出现《捉妖记》、《煎饼侠》两部影片,首周票房分别为6.69亿、4.27亿,双双打破《心花路放》纪录,分别成为目前华语片最快过2亿、3亿、4亿历史榜单的冠军和亚军。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网票票房统计,两部影片由于制式不同,3D的《捉妖记》平均票价44.54元,2D的《煎饼侠》平均票价38.77元,据万国城百老汇影院经理富伟建透露,在其影院,前者票价130元,后者80元。而此前纪录保持者《心花路放》也是2D影片,可见在一定程度上,把《煎饼侠》、《捉妖记》分开来比较更为公平。

  41.08亿单月纪录即将作古

  《煎饼侠》、《捉妖记》的双双爆发挑起了2015年暑期档第一个高潮的来临,不但18日、19日单日成绩分别达到4.2亿及4.02亿,超过了4月12日的3.83亿,创造了全新的单日大盘纪录,且根据专资办数据,2015年第29周,即上周周票房总额达17.6亿,突破了2015年第9周及第8周,也就是春节档的奇迹性周成绩,分别为15亿和14亿。当然,随着上周成绩的突破,2015年7月的月度成绩必将水涨船高,因为自前三周累计票房已达34.77亿,再加上未来10天里,还将陆陆续续有《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太平轮(下)》等新片上映,超越《速度与激情7》在今年4月的41.08亿票房纪录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业内说

  该如何看待《煎饼侠》、《捉妖记》带来了周票房的井喷现象?

  《捉妖记》是非常适合全家去观赏的,《煎饼侠》则主要指向年轻观众,两部影片除了在喜剧上有所交叠,其他各方面都不打架,是并行不悖的。如果放在四、五年前一定会两败俱伤,但现在没有关系,即使加上《大圣归来》,三部影片都可以共赢,说明中国电影市场的容量已经进一步放大到同时可以容纳2到3部高口碑电影的程度,这是市场发展特别好的表现。(索亚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在我们影院这边,《煎饼侠》的上座率更高,排了8场每场都是100%,《捉妖记》是70%到80%。但总体来说,这两部影片都有非常好的上座率,比较意外,包括《小羊肖恩》、《大圣归来》都表现很好。国产影片全民飘红的现象,着实少见。首先,是因为今年影片本身质量都很不错;第二,每部影片口碑都很好,观众之间口耳相传,不排除有从众心理,大家都愿意走进影院一探究竟,而且很多观众都是两部片子一次看完。(富伟建,万国城百老汇影院经理)

  在首周票房排行榜前十名里,华语片只占据三位,为何除了3.5亿投资的3D《捉妖记》外,另两部都是小成本2D喜剧(《心花路放》、《煎饼侠》)?

  这两年来,国产古装动作奇观影片有些衰退,但总体中国电影市场又处于迅速勃兴的状态,在一升一降之间造成这种结果。回想下当年敲开中国影市的破冰之作,如《英雄》、《无极》都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视听奇观大片。可近年来,这类影片的发展遭遇了瓶颈,才让这种都市情感喜剧大行其道,而这种喜剧电影是中国本土电影创作最成熟,也是本土化最成功的类型,外国电影无法取代,只要做好就非常会有观众缘,但他们确实不应该成为最卖座的。(索亚斌)

  -业内说

  如何正确看待这样的暑期档票房高峰?8月有没有可能再创佳绩?

  近年中国电影发展的态势是每年都保持30%以上增量,不断刷新纪录是很常见的,但从去年到今年这种感觉特别明显:电影作为一个大众娱乐休闲文化方式,已走出了小众的影响范围,甚至还有黄牛党出现,回到了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才会出现的全民热闹景象。

  至于8月份的电影按照宣传和基本故事架构来看,并不是特别看好,在整体上竞争实力肯定没有7月份强大。纯粹从这两个月首映影片的卖相相比,8月应该是不如7月的。(索亚斌)

关键词:暑期档,票房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