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游泳池》作者谈中国文学走出去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5-07-13 16:4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5月底,在美国纽约雅各布贾维茨展览会展中心,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美国国际图书博览会。美国图书博览会由美国书商协会于1947年创办,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图书展览会。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四大国际书展之一,每年展览会都吸引着大量出版商、零售和批发商,包括读者、作者、收藏家、图书馆、评论家和媒体的关顾。本届书展还特邀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展。国内参展团队规模空前,近150家出版机构携近万种图书参加,还包括刘震云、毕飞宇、冯唐、刘慈欣等20多位著名作家随团前往。展览期间,国内机构特别组织了高峰论坛、交流活动、作家签赠近120场主宾国系列活动,期望进一步打开英语阅读市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各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硕果累累;综合竞争力也在逐年提升。经济地位已占据世界第二。国际政治和文化舞台上,也在扮演着更令世界瞩目的角色。中国文化国际地位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与多年来倡导的提高自身“软实力”和“文化输出”政策有着相辅相成和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这次在美国图书博览会上,国内当红作家签赠自己作品时遭到冷遇,令许多人震惊,也迅速成为网络上的新闻话题。据悉,尽管展厅人来人往,即便作家们免费赠送作品也遭参观者婉言谢绝,使大家感慨和尴尬。用某作家的话说:“哪里是门可罗雀,一只雀都没有!”这种遇冷与国内网络文学的走红和火爆的IP市场形成强烈的反差,同时,凸显出我国文化“软实力”输出背后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

什么是“软实力”和“文化输出”?1990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政治学季刊》和《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论文,提出了“软实力”(Soft Power)的概念。所谓“软实力”,是指世界各国文化战略上,国与国之间博弈时自身综合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参照物,也是一个国家文化吸引力在国际舞台上的综合体现。顾名思义,“文化输出”就是通过国际上的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使本国文化在更大的世界舞台上得以凸现和拓展。这是一件潜移默化和细水长流的事情,不能急功近利。目前国内文化产业上呈现出的浮躁和急功近利乱象与这种“软实力”文化输出攻略,存在着较大的逆差。

影视制片人、编剧和作者松岩先生曾长期旅居美国洛杉矶,具有娴熟的英、汉双语创作能力并一直关注和致力于推进中美文化的互通与交流。最近,他的长篇小说《我的游泳池》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该作品用细腻的写作

手法,讲述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刻画出一组传统中国文学中罕见的鲜活海外人物形象。谈到这次国内走红作家在纽约书展遭冷遇时,松岩这样说:“有些在美国工作和生活了很多年的华裔作者和影人,都难能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和被主流文化接受,因此,不应孤立地看待这种现象。‘软实力’和‘文化输出’是一个长期的工程,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远大的情怀。‘软实力’不是空谈,需要多方面的扶持,也需要经济基础。政府层面上的‘软实力’输出与扶持必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应该是提升民间层面的社会关注度和尊重。文化不能自闭和自我孤立,要鼓励中外民间层面人与人的交往,中国文学艺术家和海外文学艺术家间的深度接触、合作和交流。若想在文学作品输出上取得突破,首先要在创意和策划上有重大突破。要用‘世界文学’标准衡量质量和创新,站在超脱狭隘民族主义的高度,蕴含海外读者所能接受的‘普世价值观’,拥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襟怀。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人有机会到国外参加各种各样的文化交流,旅游观光,生活和工作。这更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使民间文化交流更加频繁和深入。与此同时,在当下全球化语境下,也应该鼓励更多华语作家,特别是年轻网络作者尝试更广泛的创作题材和内容,包括传统民族文化以外的海外题材和内容。不过,这需要耐心、时间和积淀。”

的确,虽然一些国内作家的破冰力作在海外获得成功和出版,但题材的受众群体狭小,多出于猎奇心态。一些著名旅美华语作家虽称“打入”了主流社会,但仍需依托国内华语阅读市场;内容局限,通常停滞在某个熟悉的特定历史时间段,拘泥于民族文化的小圈子。这也是文化输出遭冷遇或“边缘化”的原因之一。反之,著名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太阳照常升起》和赛珍珠的《大地》并没回避文化差异,而是依托高瞻的国际大视野和独特的创作风格,撰写出有深度的跨文化精湛历史力作。特别是赛珍珠以中国人物为主导的文学作品,颠覆了西方人物为主导的西方文学。同样,著名法国作家加缪的《局外人》和杜拉斯的《情人》也凭借自己幼年时期在法殖阿尔及利亚和越南的生活背景,打造出跨文化和种族的文学巨作。这些经典作品在全球化语境下的今天,依然可以作为借鉴,给中国新生代作者们一些启发和启示。

关键词:软实力,文化输出,中国文学,局外人,太阳照常升起,我的游泳池,大地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